2018年05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報導陳淑芬
 

台中放送局於1935年正式啟用,受日本台灣總督府委任製作與發行傳播節目,擁有多扇窗戶設計極具特色。(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摘星山莊舉辦傳統文化活動讓長者回味當年。(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刑務所演武場興建於西元1937年,為司獄官、警察日常練武的武道館舍,空間保存再利用作為推廣劍道及文化的活動空間,吸引民眾參與。(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經修復與活化後,於2016年全面開放。(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的「大花廳」是台灣唯一的福州式戲台建築。(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亞洲大學興建的現代美術館,是知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在台灣的首座建築。(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響應國際博物館日活動,連結中市20家文化館舍在4月至6月期間推出多元的文創、文學及專題講座等多達30多場的文化特色活動,推動民眾親近各地文化館舍,並進一步了解台中市歷史、文化之美。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每年都會選擇社會關注的核心議題,做為國際博物館日主題,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邀請中市20家文化館舍參與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共推出30多場文化及文創活動,行銷台中市多元文化館舍,除推廣在地特色文化,更藉此展現文化館所歷史古蹟之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博物館擁有文化、歷史、科學、藝術等珍藏,為使館藏能突破博物館的圍牆,進而擁抱群眾,博物館現在可以藉由不同方法管道與民眾連結,進一步開發新公眾。

例如,拜科技所賜,將館藏數位化或在展覽加入多媒體元素,甚至使用社群媒體傳播活動訊息等,讓民眾有更多元管道來親近文化館所。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出,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以QRcode二維條碼做為主視覺元素,象徵著創新和連結的豐富多元,民眾可透過掃描海報上的條碼,連結到台中市20間文化館舍的官方臉書或網站,透過全新連結方式,吸引更多的新公眾親近了解中市各文化館舍。

台中市的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弱勢學童也不缺席。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由於視障學童平時較少有進入博物館的機會,即將於10月開館的纖維工藝博物館籌備處與海灣繪本館合作,將在5月18日舉辦「用手看世界-纖維新觸感」溫馨活動,邀請惠明盲校師生走出校園、走入博物館,讓盲童藉由觸感了解藍染過程,並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手帕。

巡禮30場文化饗宴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結合中市20家文化機構,共推出30多場國際博物館日文化饗宴,歡迎民眾上各文化機構官網查詢詳細活動資訊,踴躍參與。

 

01.纖維工藝博物館:「用手看世界-纖維新觸感」活動

02.台中文學館:「作家之筆收藏展」及「我心中收藏的作家」、「我的收藏癖」專題講座




03.豐原漆藝館:崔克英師生展

04.台灣民俗文物館:「禪繞畫免費體驗」、「紙雕竹編櫥子筆筒課程」、「品茶會」及「輕黏土製作」等體驗活動、「百市大吉」市集

05.立夫中醫藥展示館:推出「上山採藥體感變身系統」體驗

06.林獻堂文物館:舉辦定點參觀

07.台中美術家資料館:推出「館藏精品常設展」、「在池塘中發現水彩之美」講座及「我與動物們的織布小旅行」手作體驗

08.明道中學現代文學館:詩人遠行.余光中紀念特展

09.台中市中正紀念館:「精油手工皂」及「親子手工皂」手作體驗

10.南屯犁頭店生活館:五月犁市集、南屯老街導覽、二手童書交換活動

11.台中放送局:推出「台中時光屋主題特展-一起散步在軌道」、「映像驛站」活動及「草地趴踢-影樂會」

12.台中刑務所演武場:「鋒.燒-陳鋒霖柴燒茶碗個展」、「雲山凝翠-楊子雲陶/畫展」、「演武場歷史建築環境導覽」及「十二籃市集」

13.摘星山莊:「百年將軍府邸的沉香生活展」常設展及「520我愛你百年提親日」、「真實觸摸:盲天使、忙摘星」等互動體驗

14.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花之戀-蘇乙宸柴燒陶藝創作展」、「Backyard」展覽、「羅布森繪本日」、「東方姐姐講故事」、「糕餅DIY」體驗及「林懋陽祖厝-神岡社口大夫第」講座

15.台中眷村文物館:「陶瓷飛行杯」成果展、「織足享樂」成果展

16.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一品苑×速寫-城市速寫518」活動、「唯一古蹟密室逃脫」體驗

17.賴高山藝術紀念館:導覽活動

18.寶熊漁樂館:心田花園釣魚體驗活動

19.林之助紀念館:「順著河流的脈絡談治理.再現台中水岸風華」、「在喧鬧的市井裡寫詩-台中文學館誕生背後的幾個關於老城再生的渾沌思考」、「這些色彩有點酷-令人怦然心動的傳統色」及「品牌美學與地方創生」等講座

20.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蔣勳.美學.教育創作-1983大度山聯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