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14:26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22台灣美食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2022台灣美食展於8月5日至8月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今年台灣美食展以「節慶辦桌」為主題,因為匯聚所有精華的辦桌,最能呈現台灣美食精采澎派的面貌,也是要端給國際旅客的饗宴。參展單位就像是這場辦桌中的大菜,每一道都是經典,每一道都可以嘗到廚師的精湛廚藝與用心。
總統蔡英文表示,美食展把全國最當季、最在地的食材和料理都聚集在這裡,展現各界共同推廣台灣美食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美食展恢復舉辦,代表疫情陰霾已逐漸散去,正朝著恢復常軌的生活前進,國境限制也會逐步開放,重新迎接國際旅客。美食展把全國最當季、最在地的食材和料理,都聚集在這裡,無論是小吃大菜、飯店料理、或是客家、原住民美食,各種從產地到餐桌的美味一應俱全,請大家來美食展好好品嘗並多多消費,以行動支持所有參展單位。
葉菊蘭會長表示,台灣美食展以節慶辦桌為主題,就是要呈現台灣味中精采澎派的面貌。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台灣地理環境獨特、四面環海,農林漁牧業發達,有一流的蔬果、新鮮的食材,有閩南、原民、客家、新住民等多元族群和移民在此落地生根,各種美食彼此融合,在傳統中又有創新,形成獨一無二的台灣味。台灣美食展暫停兩年,以節慶辦桌為主題,就是要呈現台灣味中精采澎派的面貌。盼凝聚各界的力量,把台灣美食分享給國際,讓世界愛上台灣味,向世界宣告台灣已準備好迎向觀光疫後新時代。
王國財部長表示,藉由美食帶動台灣觀光,讓台灣在國際觀光上持續發光發熱。

交通部部長王國財表示,台灣美食展呼應蔡總統「新台灣模式」,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美食展重啟再次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飲食文化。觀光局匯集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觀光圈的嚴選美食與特色伴手禮,藉此以美食帶動台灣觀光,讓台灣在國際觀光上持續發光發熱。
高世達老師特為小英總統製作西瓜雕刻,令總統驚喜不已。

典禮後,總統至「藝鳴驚人」展區觀賞食材藝術作品,德國IKA奧林匹克烹飪大賽雙金牌的蔬果雕刻大師高世達,特地為台灣美食展創作「天書引鳳」蔬果雕刻,以此作品獻給疫後強勢回歸的美食展,盼大家一起在疫後重生起飛,高世達老師更特地為小英總統製作西瓜雕刻,令總統驚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