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19:1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鵝食技藝評選評審包括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駱進漢(左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家禽生產技正楊泠泠、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郭宏徹、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理事長蔡瑞堂、台北國賓大飯店行政總主廚林建龍等專心品嚐鑑定。

行政院農委會指導、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於11月29日舉行110年度獎勵新式鵝肉加工食品-鵝食技藝評選活動,不管蒸煮烤炸各式做法,每道料理都呈現鵝肉獨特的美味、道道令人垂涎。主辦單位更祭出高達4萬5千元獎金,肯定這些業者開發出膾炙人口的鵝肉調理食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家禽生產技正楊泠泠表示,台灣歷經過一波禽流感、整體養鵝巿場及通路都下降中、但鵝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且多屬於優質蛋白,且鵝油脂屬不飽合脂肪、是個健康的料理。舉辦鵝食技藝活動除了向國人推廣鵝肉的好處,也能帶動產業供應鏈、帶動銷量、一舉兩得。未來也會整合電商業者,共同擴銷巿場通路。
鵝食技藝評選評審與所有參賽業者合影。

參與此次評選會包括涼師父小吃店-麻辣鵝腿、何首烏鵝腿;巷上食璞-川香椒汁饗鵝樂;灶咖的料理-鵝肉蛋黃捲;下營田媽媽鵝鄉餐廳-紅豆芋見鵝;鵝舖子-鵝肉好伙拌(鵝肉拌飯);海瑞食品-經典鵝肉摃丸;兄弟食堂-薑母鵝;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觀音蘋果茶燉鵝及阿德師美味料理-涼拌鵝胗、麻辣鵝胗。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理事長蔡瑞堂表示,台灣鵝肉主要行銷通路在傳統巿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近年台灣鵝肉通路也受到影響,供需上也嚴重失衡,也因此激盪出新思惟,鼓勵廠商積極開發新鵝肉料理及加工食品,透過這次鵝食技藝評選會,開創出新的產品及新通路。
此次評選會分別選出第一名兄弟食堂的「薑母鵝」、第二名海瑞食品的「經典鵝肉摃丸」及第三名鵝舖子的鵝肉好夥伴(鵝肉伴飯)。

此次評選會選出第一名兄弟食堂的薑母鵝、第二名海瑞食品的經典鵝肉摃丸及第三名鵝舖子的鵝肉好伙拌(鵝肉拌飯)。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郭宏徹強調,九位參賽者呈現都是色香味俱全、但評審中主要考量希望鵝肉在巿場行銷上、能普遍讓消費者接受、因此價格及食用上要能普及,其他評審也表示除了普及性,整體呈現要有新意及商業價值。

社團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駱進漢表示,今年參加評審的九位業者都是過關嶄將、經過書審脫穎而出。但評審角度、重視鵝肉巿場需求面,任何加工食品都能在經過二次加工後,還能維持原味;另外也考量鵝肉的整體性、讓鵝隻每個部位都創造出經濟價值、才能帶動整體銷量。
業者開發的多道鵝肉料理,呈現鵝的美味及多元營養。

第一名的兄弟食堂的薑母鵝以雲林本產的鵝隻搭配多樣的中藥材,加進米酒及老薑爆香、細火慢燉熬出,湯頭中也融合鵝隻的精華;冬天享用非常暖身;第二名海瑞食品的經典鵝肉摃丸是百分之百以鵝肉加工、並在製程中加進鵝油享受到百分之百的鵝肉、可以說是摃丸界的LV;第三名鵝肉好伙拌(鵝肉拌飯)則是針對上班族所開發,只要加熱幾分鐘,拌進白飯中,就是一道營養美味兼具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