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推出「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常設展」,重現金瓜石宿舍區昔日生活景況。(黃金博物館提供/葉書宏新北傳真)

 新北市黃金博物館即日起在四連棟日式宿舍推出「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常設展」,邀請知名新生代聲音藝術家陳昱榮設計展覽內容,帶領民眾進入「沉浸式」的聽覺聲景,重現金瓜石宿舍區昔日生活景況,民眾可透過實體、虛擬等方式,來一場感官的時光之旅。

 黃金博物館館長謝文祥表示,陳昱榮具有豐富的國內外展覽及駐村經驗,擅長聚焦當代作曲、實驗即興與混合媒體裝置的實踐創作,以及空間中視覺及聲音的交互轉換。

展覽特別邀請丘慧文、吳朝潭、黃仲辰3位在地居民,協助回憶過往金瓜石生活,陳昱榮將口述訪談所得內容,轉換成聲音藝術,藉由10組聲音裝置,再現四連棟內常民生活樣態,藉由「聲音」作為串連歷史的媒介,開啟另一種認識金瓜石歷史的方式。

 當民眾穿梭在四連棟日式宿舍不同空間時,將聽到戶外傳來的叫賣聲、廚房炒菜聲、客廳下棋聲等,種種聲響交織成「礦山日常之歌」。

 值得一提,四連棟是一座木造日式連棟建築,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於1930年代興建,提供當時的日籍職員及家屬居住,二戰後改為台灣金屬鑛業公司員工宿舍,後因公司倒閉,隱沒山間30餘年,直到2005年由黃博館主持修復,恢復歷史原貌。

 謝文祥強調,展覽最獨特之處在於礦山「斜坡索道」與「山林鳥鳴」的相互共鳴,讓民眾能聆聽昔日礦山居民的生活節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