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21: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眾多台灣業者攜手推動全球第一個應用區塊鏈的康普茶,為民眾帶來超級健康飲食。

台灣健康農食品牌「好時令」與「舞間茶心」,於9月16日推出全球第一個導入區塊鏈應用的康普茶品牌,更將啟動「From Farm to Cup」區塊鏈農食履歷計畫,希望從有機茶園及製茶廠,串接到負責生產的關鍵夥伴「鮮湧企業」,以及推廣健康飲食的「安永鮮物」超市通路,展現企業對永續與食安的具體承諾。
「好時令」創辦人Michael Nystrom表示,康普茶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發酵茶飲,低糖健康飲料受到全球民眾的需求與歡迎。

「好時令」創辦人Michael Nystrom表示,康普茶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發酵茶飲,過去十年以每年超過20%的驚人速率成長,崛起的亞洲市場更將成為全球康普茶品牌的主戰場。康普茶的流行說明了清醒世代(Sober Curious)對無酒精調飲的偏好,在後疫情時代,也代表民眾對低糖健康飲料的需求與歡迎,「好時令」很高興能用台灣有機茶釀製康普茶,希望全世界的消費者能藉由這項產品,品嚐到台灣風土的美好。
 
「舞間茶心」負責人葉慧雯表示,基於茶文化的珍惜,「舞間茶心」創立以來,持續開發創新茶葉食品,希望年輕世代能重新認識茶。因此即使遇到全球百年疫情,餐飲業面臨巨大衝擊與不確定性,「舞間茶心」仍決定逆勢投資,創立康普茶健康茶飲概念店。「舞間茶心」獲選農委會的「TGA (Taiwan Good Agriculture) 農產外銷業者品牌輔導專案」,在設計顧問陳永基的協助下,創造消費者品牌Dancing Cha。Dancing Cha第一家門市選定進駐位於101大樓對面四四南村的好丘信義店,近距離的與臺北市民接觸,讓民眾瞭解如何透過區塊鏈技術新創圖靈鏈的服務,提供民眾透明的食安管理資訊,展現所有夥伴們推動永續與共好生態系的努力。

由於全球第三大區塊鏈平台Cardano 基金會今年在東歐喬治亞共和國完成全球第一個有機葡萄酒的區塊鏈履歷實驗計畫,Cardano基金會合作夥伴計畫負責人Jeremy表示,Cardano是區塊鏈公有鏈,公有鏈的價值在於提供數位的稽核平台,讓使用者同時針對供應鏈進行身份驗證與資訊確認。Cardano希望延伸這樣的價值鏈到交易與技術應用,讓全球用戶都有使用機會,並因應特定法規與產業標準進行調整。Cardano更將提供小型企業先進與低成本的解決方案,用以打造讓資訊透明的相關應用。
全球第一個應用區塊鏈的康普茶,掃描QR Code即可獲知完整生產履歷資料。

「好時令」執行長黃玉華博士表示,亞洲是全球頂級茶的重要產區,包括日本富士Marumo茶園、中國雲南、及新加坡等地,都開始利用區塊鏈進行溯源或履歷管理。進入農食領域後,深感食品安全存在於農食供應鏈的每個環節,從茶園、到食品加工廠、到門市通路,都需要夥伴對食安抱持相同的高標,對推廣健康飲食及保護永續環境擁有相同的堅持,因此興起使用區塊鏈紀錄相關農食歷程的想法,一方面讓消費者看見夥伴企業對食安與健康的努力,一方面讓國際市場認識台灣的「隱形冠軍」。目前藉由新創公司圖靈鏈的區塊鏈發證平台,好時令已將「舞間茶心」提供的有機茶園認證文件及食品廠的ISO22000及HACCP食安管理認證文件,以及相關的食品檢驗報告開始上傳到區塊鏈,讓每批次的產品有專屬條碼提供消費者相關資訊。接下來更希望與Cardano基金會合作,逐步完成整個產品供應鏈的溯源與履歷管理試驗計畫,包括產地認證,茶葉種植與製茶履歷,以及物流與門市履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