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20:2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的中山休閒農業區推出季節限定採柚體驗。

宜蘭縣冬山鄉的中山休閒農業區,面積廣達806公項,以種稙茶及文旦柚為主,是宜蘭縣內最好的生態旅遊場所,四周鄰近歷史名勝,和各種主題旅遊路線,目前推出季節限定採柚體驗,因氣候宜人,生產的文旦柚多汁香甜、果肉細緻,透過親自採下柚子,有著情感加持,更加好吃又好玩。
採茶、製茶、藏茶體驗行程,戴上斗笠與花布。

中山休閒農業讓現代人可以在這裡釋放壓力,重溫農場生活,採柚體驗是主題之一,還有絹印DIY活動,將喜歡的圖案拓印在環保袋上,裝進新鮮現採的柚子,帶回與親朋好友分享。中山休閒農業區更將柚子入菜,烹製出一道道美味佳餚,如柚香排骨、柚花茶燻雞、柚醬蝦球等,也有柚子糖、柚子醬等伴手禮供遊客品嘗及選購。
用宣紙與茶甕封藏保存可以延長茶葉的年限,並將寫下期待與祝福的紙條一同放入。

午餐時間品嘗的是風味土雞餐,而且是以柚子入菜,接著下午在花間茶語的採茶、製茶、藏茶體驗行程,戴上斗笠與花布、綁緊竹簍、穿上袖套,準備下茶園採茶去。採茶體驗前,茶園主人會細心告知如何採到好的茶葉,要一心二葉,越嫩越好。太老的葉片容易燒焦,使茶變苦,新鮮茶葉採摘下來,馬上使用低溫大鍋炒茶,大小朋友都能體驗。接著揉捻茶葉,使茶葉香氣更加釋出。製茶體驗後,喝上園主提供的冷泡茶及茶燻蛋等自製點心後開始藏茶DIY,因茶葉易潮濕變質,用宣紙與茶甕封藏保存可以延長茶葉的年限,並將寫下期待與祝福的紙條一同放入,也將心意藏進甕中,是此體驗最重要的部分。
仁山植物園沿路綠樹盎然蟲鳴鳥叫,讓人忘卻煩憂。

在微風徐徐的午後,遊程中到了仁山植物園,徒步約1km的緩坡,大概需時約30分鐘,抵達遊客中心,沿路蟲鳴鳥叫,往上走一點來到觀景台,天氣舒適宜人,可以鳥瞰整個蘭陽平原,更能看到遠處的龜山島,風景美不勝收。往下一區走,是充滿歐洲風格的法蘭西庭園及伊莉莎庭園,絕對是秒殺底片的美麗打卡點。

中山休閒農業區致力推廣食農教育,並在品質保證的基礎上建立農業觀光產業,將冬山鄉優質農產品推廣出去,相關活動、一日遊、兩日遊資訊可上雄獅旅行社及中山休閒農業區官網查詢。

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官方網站:http://www.jhongshan.org.tw/WebMaster/
季節限定:有雞冬山文旦採果體驗https://reurl.cc/xGzy1E
中山休閒農業區旅遊體驗券https://reurl.cc/xGzylN
一日遊:https://reurl.cc/GmM9mA
               https://reurl.cc/GmM9bA
二日遊:https://reurl.cc/EnO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