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華山文創園區未來市的「日本東北物產展」,展期即將接近尾聲,民眾紛紛前往體驗日本東北的人文風情。(圖/林辰勳拍攝)

為期
28天的「日本東北物產展」即將進入尾聲,本次展覽集結了日本東北6縣的「職人創意工藝精品」,開展首週便吸引大量民眾前往欣賞,民眾可以近距離感受職人們匠心獨運的作品,感受在大自然中孕育出來的文化傳承,一睹日本東北獨特且迷人的人文風采。

此次來台參與展出的「職人創意工藝精品」分別有:
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南部裂織」,起源於布還十分稀少昂貴的時代,人們把穿過的舊衣拆成線,重新編織成新的布料,再製作成全新的織品,花樣雖然古樸,但卻令人愛不釋手。

「南部裂織」以暖桌被為原型,製作出方格花紋般配色的時尚款式-kofu。(圖/林辰勳拍攝)

擁有300多年傳承歷史的「小巾刺繡」,運用青森獨有的花草、果實染製而成的絲線,繡出蘊含自然氣息的繽紛作品。

「小巾刺繡」以繽紛的絲線,繡出青森春意盎然的自然氣息。(圖/林辰勳拍攝)

「秋田杉」有著細緻的木質紋理,舒服的手感,且重量輕盈,職人將其製作成樸實的器皿,為餐桌上增添優雅的氣息。此外職人將櫻花樹的樹皮當中,十分珍貴且獨具樸素無華之美的「霜降皮」製成收納的器具,使生活增添一抹文藝。

(上圖)「秋田杉器皿」熱傳導率低,適合盛放溫熱的食物,即使是冬天也能達到絕佳的保溫效果。
(下圖)「霜降皮」製成的收納盒,可用於收納咖啡豆、茶葉或小飾品。(圖/林辰勳拍攝)


紅蘋果造型的「南部鐵器」,展現職人們與巧思的結合,不拘泥於傳統工藝,創造出了符合現代生活的價值。

「紅蘋果」以蘋果為原型製作而成的鐵瓶,整體不加修飾,簡樸大方。(圖/林辰勳拍攝)

山形縣自古以來就是纖維的產地,「米富織工藝」職人花費長時間,將獨自開發、難以編織的素材製作成卡夾、零錢包等作品,風格時尚且非常吸睛。

「米富織工藝」獨樹一幟的風格,兼具美觀與實用性。(圖/林辰勳拍攝)

「幻 藍染」在純白的布料上染上氣仙沼藍,是宮城縣氣仙沼市的特色工藝,從土地中孕育出的植物染料,經過人工連續數次染就而成的織品,氣仙沼藍的寓意是帶給人們幸福與健康的祝福。

「幻 藍染」從粉彩染料中誕生的淺藍,如今受到世界各大服裝品牌的青睞。(圖/林辰勳拍攝)

「玉蟲塗」是發源於仙台的漆器工藝品,以艷麗反光的顏色與光澤為特徵,顏色會隨著光源的不同呈現出微妙的變化,豐富多彩的顏色變化如同玉蟲的翅膀。漆器自古以來都深受到人們的喜愛,在茶會和宴席上,甚至是在野外都可以看見漆器的身影,職人用前所未有的角度,讓漆器走進日常生活,創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玉蟲塗」上精美的圖案皆是職人一筆一畫親自點綴。(圖/林辰勳拍攝)

位於福島的手工玻璃工藝,以點亮人們的生活為目標,用心製造每一個玻璃工藝品。以「馬蹄鐵」為原型製作的玻璃項鍊,代表永保幸福,「♾️」項鍊則代表無限的可能。

Atelier iriser」簡約優雅的設計,深受日系少女的喜愛。(圖/林辰勳拍攝)

本次「日本東北物產展」在華山文創園區未來市展至9/16(日),現場除了可以一窺日本職人重視環保永續、崇敬自然與文化傳承的工藝精品,還能直接帶回家收藏。展期結束後也可以在活動官網「東北嚴選藝品|逸品 IPPIN」
持續回味日本職人為我們帶來的人文風情。

展期結束後仍可在「東北嚴選藝品|逸品 IPPIN」網站收藏日本職人的創意工藝精品。(圖/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