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16:17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柚見幸福-農遊中山採柚趣」活動由冬山鄉鄉長林峻輔(左6)主持揭幕。

時近中秋,又到了文旦柚盛產的產季。冬山鄉中山村是宜蘭縣最大的文旦柚產區,地理位置坐落於冬山河上游,豐沛的雨量及適當的栽培管理使得文旦柚飽滿多汁、肉質細嫩且甜度高,是今年的中秋伴手禮首選。
中山休閒農業區設計開發柚子餐。

由冬山鄉公所輔導的中山休閒農業區,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評鑑名列前茅的休閒農業區,休閒農業區內以柚子及茶為主要的一級產業。因應休閒農業蓬勃發展,開發出了六級化的加值商品。在柚子衍生產品方面,以柚子為主體開發出二級產品如柚子醬、柚皮糖及柚花茶等農特產品,並設計開發柚子三級遊程如採柚體驗、柚園餐桌等,可說是將柚子的產品加值從生產一直到採後發揮得淋漓盡致。
「柚樹揭紗」為近年揭開冬山採柚序幕的啟動儀式。

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審認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在地的農民希望栽植管理與「生態」、「生活」及「生產」三生一體,故冬山柚堅持有機、友善的耕作模式不噴灑農藥,文旦柚在果實著果以後,以白色PE防護網包覆柚樹,藉此防治東方果實蠅等病蟲害、獼猴及颱風危害,直至白露前後,為柚樹揭紗已變成近年來揭開冬山採柚序幕的啟動儀式。

此次「柚見幸福-農遊中山採柚趣」活動配合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日前由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與雄獅旅遊共同邀請網路媒體及在各大網路平台如Facebook及Instagram等有相當人氣的部落客舉辦踩線團,希望透過活動來推廣冬山文旦柚並宣傳休閒農業區好吃好玩的休閒體驗。此外,冬山鄉公所於9月18日起在冬山火車站前廣場設置裝置藝術,凡現場拍照就可以免費獲得一顆幸福冬山柚。

相關文旦柚採購資訊請至「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官網查詢,採柚遊程請至「雄獅旅遊」官網搜尋柚見中山採柚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