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王志偉/花蓮報導
迎接夏至日環食,花蓮縣府與富里鄉農會,將於6月21日下午在富里鄉六十石山辦活動,廣邀遊客造訪花蓮。(花蓮縣府提供/王志偉花蓮傳真)



 國內邁入防疫新生活運動,花蓮縣府、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推動「花蓮日環食、穀舞金環喜」天文之旅,廣邀國內外遊客一同迎接百年難得一見天文奇景「日環食」,古代相傳日食要敲鑼打鼓嚇跑天狗,當天也將在六十石山欣賞表演團隊擊鼓「趕天狗」。

 活動6月21日下午2時在富里六十石山(聖天宮後綠美化園區)舉行,由天文協會認證的星空導覽老師徐尉傑,為民眾導覽日環食奇景。相傳日食被稱為「天狗食日」,為不祥的象徵,富里鄉農會精心安排在地表演團體輪番上陣擊鼓,集眾人之力驅趕天狗,後續由多個樂團接力表演,代表著災後雨過天青,祈求新冠肺炎疫情快散,還有市集、小農展售、伴手禮商品展等。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日環食奇景21日下午2點51分開始至5點26分結束,而日環食帶將行經花蓮南區,在花蓮南區能完全觀察「日環食」全貌,當天的下午4點15分所發生的食甚,其現象為太陽幾乎被月球遮擋,僅剩一圈亮圈,在富里的上空可看到最特殊的天象,而下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台灣的日環食,要等到將近200年以後了。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是個友善城市,自今年蘇花改通車後,從台北開車至花蓮僅需2小時40分鐘,花蓮與外縣市的距離也更近了,活動當天民眾可在富里六十石山將天空的戒指(日環食)摘給身旁伴侶,歡迎造訪花蓮,體驗太平洋左岸之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