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內 翻轉城市風貌

20200611・許哲瑗/新北報導
新北市文化局以新美學為核心,預計於10年內建構5條美學廊道。(新北市文化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


    新北升格10周年,文化局長龔雅雯10日在市政會議指出,將以新美學為核心創造「2030文化願景藍圖」,10年內建構5條美學廊道,打造各區文化品牌與特色節慶活動,目標累計藝文參與人次達3億5000萬人次,期盼翻轉新北市的城市景觀,打造有光榮感及城市美感的幸福城市。

發掘在地文化
 龔雅雯指出,2030文化願景以「區區有特色、處處有美學、人人能參與」為目標,5條美學廊道分別為「都會探索─府中美學」、「藍天海岸─古蹟文化」、「綠色山林─茶山文化」、「紅色陶寶─三鶯文化」及「黃金山城─礦業文化」,將以藝文館舍為據點,帶動景觀改變。

 龔雅雯表示,美學廊道的準則為「減加乘」,「環境減法」是移除影響市容、雜亂多餘的物件;「設計加法」是融入色彩增加視覺協調性;「文化乘法」則是發掘在地文化,導入藝術與文化活動。

 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近年積極打造活動品牌,包括兒藝節、歡樂耶誕城等;硬體設備、活化閒置空間部分,也有24小時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考古公園、海關碼頭等亮眼成果。

融合新舊特色
 「10年內,翻轉新北城市景觀!」侯友宜表示,面對下一個10年,全力推動「新美學」,以板橋府中地區為首處示範區域,融合新舊景觀特色,結合自然美學,規畫一條美學特色廊道,打造屬於新北市的文化風貌。

 他強調,城市美學無所不在,像是水利局在大都會公園打造堤坡滑梯樂園,雖然不是世界第一,但圖案意象、顏色設計都很討喜,入夜後燈光投射更美,大小朋友都喜歡,「不僅是共融式遊具,也打造城市美學新地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