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潘建志、郭韋綺/綜合報導
新北首創「有機蔬果拍賣」平台,市長朱立倫5日到屏東老實農場親手剪下有機檸檬,對品質非常稱讚。(潘建志攝)

為了增加有機小農們的通路,新北市政府去年9月在板橋果菜批發市場開辦「有機蔬果拍賣」平台,為全台首創。新北市長朱立倫5日南下高屏,舉辦說明會和農民們面對面,他說,新北市擁有全台最大的有機市場,希望邀請各地有機農民一起加入。

採實體拍賣或預約契作

新北市2011年首創學童有機營養午餐,如今全市286所中小學及幼兒園,每周都享有有機營養午餐,不但讓小朋友們學習食農教育,也帶動台灣農業轉型,引發其他縣市學習,目前全台有11個縣市推動有機營養午餐。

因新北市有機農業銷量逐年成長,市府去年決定在板橋開辦有機蔬菜拍賣市場,採實體拍賣交易及預約契作交易2種模式,擴展大台北有機安全蔬果供應來源,是獨步全台的安全農產品交易平台。

為了增加和產區的互動,朱立倫5日和副市長李四川、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等人,到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及屏東老實農場參訪。農民們因過去有機的最大困境就是通路,現在有銷售平台找上門,紛紛詢問相關細節,加入意願極高。

通路穩 高屏農友有意願

老實農場整合屏東縣200多名農民,契作約300公頃有機檸檬,收購後擠汁製成檸檬冰塊、檸檬酵素等副產品,很受市場歡迎。副理謝應炤說,有機產品需要穩定的市場通路,有賴政府協助推動;新北市有機拍賣,對農民打進全台最大的市場很有助益。

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楊登旭說,過去有機蔬菜因產量不穩定,無法有穩定銷售通路,收成後大多只能透過假日市集,或經人牽線賣給菜販。堅持種有機蔬果20幾年的「金蕉伯」林慶鎣說,過去遇到很多挫折,多次向政府建議要開辦有機蔬菜拍賣市場,但一直沒下文,現在新北市終於做到了。

盼能帶動台灣農業轉型

朱立倫說,他平時會吃有機蔬菜,也鼓勵大家多消費有機農產品,希望改變台灣農業生態,讓有機農業成為台灣農業的主流,也歡迎農民加入有機拍賣新通路,為有機農業寫下歷史新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