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產業變動快速,如何培育孩子帶得走的自主學習力,台北市永吉國中與信義國中、南港高中展開跨校合作,透過推動「減糖減塑在地行動」,培養青年行動家!


觀察3C世代的學生,其實有著活動力旺盛、創造性高、手作能力強、生活自理能力好等特質,如何鼓勵與引導成為教學一大挑戰。「老師們要做的除了引導引發學生關懷周遭、關切世界的情懷,並將這些關懷化為行動,很重要的是願意學著等待學生自己發想、醞釀。」永吉國中陳麗珠老師如是說。

環保遊行+友善商圈活動,展現公民行動力
由於永吉國中周圍有熱鬧的饒河街夜市商圈,因此創意教案即以「減糖減塑」為主題,讓學生結合在地社區的力量,從饒河街夜市倡議及遊行,讓民眾了解減糖減塑的重要,透過公民行動看見禁用一次性餐具的更多可能,展現改造社會的公民行動力!

陳麗珠老師分享,這堂課主要透過「覺知與關懷」、「探究與增能」與「公民行動」三階段。「第一階段,先透過化腐朽為神奇、校內宣傳、商家宣導準備等課程,引導學生覺察禁用一次性餐具議題與自身的關連,找出自己可以做到的改變行動。」

第二階段則以「環保遊行」、「友善商家地圖」等形式,讓學生實際參與社會行動,最後結合公民行動的三節課,帶領學生深入在地夜市,倡議減糖減塑理念,並邀請商家連署及製作友善商家地圖,在幫助他人成長與自我實現的關懷之中,體現世界公民的責任,提升世界公民的社區改造力量。



以學生為主體,邀請社區共同參與
由於這堂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以素養導向進行教學設計,並結合平板電腦增強學生數位搜尋能力,透過分組討論,培養孩子延伸規畫、擬定策略、權變執行等能力,讓學生能從單純執行者,學習成為計畫制定者。

老師們從過程中發現,經過適當的課程引導與步驟後,不僅看到學生的成長與增能,老師自身也從這些引導、陪伴的過程中,學習到更多關於引導的訣竅、介入多寡與關鍵的拿捏,教學相長,更加深將素養導向教學落實在社區、學生自主學習的精彩。這也完全呼應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背後的初衷,陪伴老師增加知能、持續成長,因此本教案也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獎的殊榮肯定,實至名歸。

此外,教師團隊也發現,若能邀請更多領域,如健體、藝文及科技領域一起投入,並邀請家長、社區、里長、觀光夜市管理委員會一起響應,除能鼓勵更多師生走出學校、深入社區,讓減糖減塑落實在各鄰里中,更可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升在地化的公民意識。這也讓這份教案獲得日月光環境教育獎,期能鼓勵更多學校帶動社區,共同為地球永續發揮一份力量!

陳麗珠老師表示,在這次教案的基礎下,未來將試著與國際間類似的方案連結,藉著彼此在網路平台的互動與學習,使學生關懷在地的同時,可以胸懷國際,參與全球議題,進而成為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