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茶藝獎臺北茶藝競賽第一名張容瑜


理事長唐文菁

    由臺北市茶藝促進會主辦,食養山房、中華書道學會、集賢堂協辦的「上座諸上座」茶會,26日在食養山房舉行,現場將開箱展示1980年代廈門進出口公司外銷原裝木箱岩茶,及民國70年代凍頂烏龍茶老茶,要和愛茶人分享茶湯的幸福感,並讓大家了解茶的元素在傳統和時尚的轉變。

    茶會取名「上座諸上座」,取自古代文人對聯「坐上坐請上坐、茶上茶上好茶」,「上坐」就意味著主人把最好的座位,最好的茶留給客人,是對客人最大的尊重,而「上座」一詞在東方的禮儀文化中,代表把最好的位置留給最受尊敬的客人,在佛教文化代表尊重的位置。

    而北宋大詩人黃庭堅有一幅書法名作「諸上座帖」,記錄了「一切聲是佛聲。一切色是佛色」等佛教經典,分享給諸位上座看的一副草書帖子。這次茶會因為和「中華書道學會」結合呈現茶與書法的藝術,把茶的名句和書法的名帖結合成茶會名字,以呈現每一位在座都是座上賓,都是茶會的上座之師的意涵。

    臺北市茶藝促進會理事長唐文菁說,這場茶會想與因為疫情闊別許久的愛茶人分享茶湯的幸福感。讓茶的元素遊走在傳統和時尚,墨影揮毫與時裝大秀之間。讓茶在保持待客之禮的同時,讓茶文化藝術穿越到書法,時尚的領域。讓更多的人認識茶的美麗。

    茶會在食養山房自然唯美的茶空間舉辦,現場開箱1980年代廈門進出口公司外銷原裝木箱岩茶,和民國70年代凍頂烏龍老茶,二款價值很高,一斤都在五萬以上的老茶饗宴賓客,同時廣邀了茶界2021中華茶藝獎茶藝競賽臺北、台中前三名得獎選手和茶藝名師們領銜擔當,沖泡分享美味的茶湯。

    當天茶人包括2021中華茶藝獎茶藝競賽臺北區第一名張容瑜、第二名施珮君、第三名邱筠婷; 2021中華茶藝獎茶藝競賽臺中區第一名林巧婷、第二名鍾耀霆及業界茶藝名師領銜擔當;共十四個茶席。有別之前茶會的傳統服飾,以時尚品牌服裝作為茶服,並結合第一次曝光的「穿越書法」,由女書法家潘珮君和高黎慧現場大氣揮毫,同時由茶人擔當模特兒,呈獻茶人時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