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老師指導手作「多肉盆栽」(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提供)


陳立純秘書長和社工老師關懷完成手作植物拓染的少年們


向日有機農場巡禮


發擇團隊精神合作完成手工製作 披薩

    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日前在新冠疫情漸緩後舉辦假日【向日有機農場體驗趣~親子教育共創少年向陽新未來】,全天的農場體驗活動;由該基金會秘書長、副秘書長與社工群老師帶領了司法後追少年20位參與,其中有多位家長共享盛舉。

    藉由一天規劃的親子體驗活動增進輔導少年的家庭凝聚共好,以及對有機農場的認識,並對環境保護議題做深度的了解,由動手做學習當中再次獲得成長與感動。此次所選擇的「向日農場」是一個民間組織與政府合作的有機農場,整合了政府部門司法單位對青少年的關心與關懷,再由社福團體追蹤陪伴延續這份愛,讓這些低於法定就業年齡卻有就業需求的迷途少年,能感受到社會關懷及友善企業接納他們,安排工作機會和很多的關愛也是最好的身教,體驗無限的啟發和愛的循環。

    淨化文教基金會陳立純秘書長致詞時,感謝本日向日農場許有勝師兄協助一天的體驗課程,讓少年瞭解社會為其所做的努力,在艱困的輔導過程之中不離不棄的引導司法少年就學和就業,也增加了家長的參與動機,並持續的給予家庭支持,讓在後追的協助之下給予少年努力後的希望。

    農場主人許有勝師兄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表示自己以前也是碰到毒品幾乎毀掉了一生,不忍心毒品對青少年的傷害,因此計劃提供農場工作給少年學習的機會,他佩服「淨化文教基金會」將很多迷途的少年從險境的邊緣拉回來,讓很多輔導措施從不可能變成可能,也將自己對毒品問題重生的故事做經驗分享,感動在場所有參加的家長和少年。

    當日的課程包括農場巡禮,有機農場和生態慈心大地的理念,引導少年了解要盡一己之力愛護這片土地,感恩每天日常所需和環境的關係;課程實作DIY部分有植物拓染、窯烤披薩、多肉盆栽製作、草莓果醬的親子共同製作。中午的蔬食午餐,讓參與少年在做中學習,了解如何與環境共生友善相處,體驗返璞歸真的意義;整個活動過程之中社工師、心理師、淨化社工與後勤人員,共同的全程引導少年們有正面的對這片友善土地學習經驗,也提升和家人共好相處學習機會,為少年們開創努力的典範和豐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