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今周刊王之杰研發長、振鋒企業李建鴻產品暨銷售副總經理、雲豹能源譚宇軒副總經理、永冠能源李奕蒼策略長、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今周刊梁永煌發行人、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上緯新能源林雍堯執行長、天力離岸風電策略長 劉冠志、東方風能陳柏霖執行長、今周刊謝春滿社長
 
     《今周刊》第五屆新能源國際論壇-風起台灣於18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英國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業務開發部門總監 James Battensby 越洋分享英國蛻變成為世界最大風場的歷程,也請來台灣風電廠商「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以及海事工程業者分析台灣風電佈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到場致詞。
 
    「對於台灣綠能推動,我懷抱很大的信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致詞時表示,過去再生能源曾被比喻為丑角,直到今天變成主角,真的有爆發性的成長。離岸風電的推動從示範到躉購,到現在開放區塊,短短六年真的不容易。
曾文生也表示風力發電在未來台灣再生能源佔比絕對會是主角,經濟部也會全力推動,重點在於在地化,希望長出「雄壯、堅強、有韌性」的台灣隊。
 
    此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坦言,能源轉型是很艱巨的工作,這也是政府要投入的主要原因。我們今天呼吸到的髒空氣,也是過去能源政策的後果。反之,如果我們現在開始做好能源轉型,不僅未來孩子能呼吸到乾淨的空氣,還可以帶動台灣產業的發展。
 
    「2021年,英國運轉中的離岸風場裝置容量超國10GW,到2024將會有40GW的裝置容量。」英國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開發總監 James Battensby 表示,二十年來英國就是靠著差價合約機制的推動及降低成本成為世界最大風場。
 
    差價合約機制是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的動力之一,英國政府決定離岸風力發電行政履約價,促進市場競爭。此外,業者必須研發新技術才能得標,獲取政府資金。重點在於,靠著提升價格競爭力,提升英國本土企業發展。英國2030年以前要增加60%的國內企業,目前離岸風力產業直接相關的就業人口大約有一萬五千人,希望未來十年可以大幅提升。
 
    另一關鍵是降低成本,靠著將風機變大及提升預測性維護技術的提升。由於現在的風機服役時間更長,可經受極端天氣條件,透過維護延長使用年限就能有效降低成本。
 
    根據彭斯新能源財經所提供的未來十年離岸風電發展預測,美國和亞太市場將會有很大的成長。James Battensby 表示,目前和美國有合作研究計畫,台灣的合作夥伴則是工研院,包含日本、印度和中國,這些都是深具潛力的市場。
 
    反觀台灣,經過近八年的推動,台灣離岸風機供應鏈也逐漸成形。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表示,「台灣應該資源整合打造在地供應鏈。」身為風機開發商,上緯新能源也與雲豹能源科技、永冠能源科技、天力離岸風電科技成立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期待不久的將來能打造完全國產的風機,並進一步出口國際。
 
    下半場,台灣海事工程業者也針對台灣風電發展及新商業機會進行分析,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也到場參與對談,產官雙方進行了一場深度對話。
 
    李君禮表示,國產化是開放離岸風電時就設立的特別要求,當然一開始也不是ㄧ帆風順的,也是有落後的情形。
工作進度也因為疫情有延宕,但相信這些困難隨著疫情改善會得到緩解的。「我們非常有信心!」李君禮表示,事實上很多預計要在24、 25年達標的工程進度都有超標,甚至表示想提前結標。
 
    整場論壇,產業都相當看好台灣離岸風電的前景,也相信風電產業未來能成為台灣的新護國神山。
    完整論壇內容可上今周刊官網瀏覽。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catalog/20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