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15:07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移民署很樂意擔任政府部門和民間的連結者。

海外培力計畫已辦理6屆,移民署十分重視歷屆參與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等獲選者後續發展,移民署署長鐘景琨為此於近期辦理問卷調查及焦點座談。問卷調查及焦點座談邀請專家學者與歷屆各組代表26人,就參加活動意願、參與活動後助益、母語學習、職涯發展、校園推廣多元文化等議題進行討論,以聽取各界意見,作為活動精進的參考。

家庭組主持人魏清圳職產長肯定,海外培力計畫對家長的文化、語言學習有正面的幫助,透過海外培力計畫讓新住民子女親身體驗家長母國文化,進而提升了家庭關係與母語學習意願,新住民家長於生活日常透過用影片、歌曲及增加家中母語的對話,讓子女自然學習,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

親師組主持人古錦松秘書長指出,培力計畫對學生及老師都有很大的幫助,讓學生翻轉生命,學會面對責任及提高自我身分認同,學生返國後更瞭解運用自身優勢,擔任助教與學弟妹分享參加海外培力的經驗,認同活動對多元文化課程的推廣有正面影響,發揮校園小種子教官的大影響力。

社服同儕組主持人葉郁菁教授認為,培力計畫提高社工人員對多元文化的敏感度及文化社會議題之重視,新住民家長也體會到子女學習母語的重要性,也激發子女對家長母國文化的興趣及涵養,未來希望鼓勵曾參與培力計畫的家長能有更多的社會參與,讓參與計畫的家庭對社區發揮永續的影響。

鐘景琨署長表示,舉辦這場座談會是非常有意義的,廣納各方寶貴意見,移民署很樂意擔任政府部門和民間的連結者,需要跨部會整合的問題也會積極的協處,座談會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未來將深化計畫主題性,轉型為跨文化學習、跨國校際交流、公益服務交流、國際職涯探索等四個主題組。

精彩的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焦點座談精華影片(https://youtu.be/HS7YdhE64Qo)於10月2日上線,歡迎大家至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及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粉絲專頁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