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糧食對於社會穩定、國家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以來糧食生產議題都是受到各界密切關注的。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不景氣、長期衝突和極端氣候,影響部分地區原本就脆弱的糧食供應穩定性,目前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和歐盟共同發布的《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約15500萬人在2020年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的困境與危機,形成過去5年來最嚴重的飢荒,疫情取代極端天氣事件成為去年重度糧食不安全狀況的第二大成因。

 

永續農業(Sustainable agriculture),又稱為可持續農業,農業是具有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的產業,農業發展初期,產量至上,農業發展注重的議題是怎麼增加生產量,過度偏重生產面,生活與生態面之重要性常被忽略。近年來,我們開始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思考怎麼用對環境負擔更小的方式來養活龐大的人口,以及面對土地枯竭的問題該如何因應,因此農業與生態的平衡又重新被重視,而使農業又逐漸朝向永續農業之路邁進。永續農業是一種必需同時具備改善農業環境品質,有效利用農業資源,符合經濟利益及環境友善等條件之動植物生產整合系統。

 

永續農業逐漸成為國際間關注的議題,近年來國際間不斷倡導永續發展議題,聯合國更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 SDGs」;歐盟也於20205月通過「從農場到餐桌策略(Farm to Fork Strategy)」,在糧食生產過程中講求兼顧健康、公平與友善環境,當各國都在積極落實綠色轉型時,遍佈美國多州的黃豆農田早已在永續生產下,結出一顆顆渾圓飽滿的豆莢。超過275,000個美國黃豆農民,可以向台灣進口廠商保證其所生產的黃豆,是符合美國黃豆永續生產規範(U.S. Soybean Sustainability Assurance Protocol),與此同時達成以下目標:種植過程對環境友善、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生產成本符合經濟原理及對當地社區負起所須的社會責任。這個標章是由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授權申請廠商印行,當所申請的產品符合協議內容時,申請廠商才能將此標章印在其產品上,生產、購買及使用此標章的產品,也代表著對於守護環境、愛惜地球的承諾,更往前邁進一步!支持有永續生產標章的產品是身為一般民眾的我們可以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的有效方法,永續發展不僅僅是學者以及農民需要關注的議題,全體地球公民都有責任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支持永續生產的產品來鼓勵全球農民繼續在永續生產上努力!

 
永續農業對環境友善,美國黃豆農民早已行之有年。(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