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報導李忠一

image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在4月赴陸,並與擔任宜蘭縣觀光大使的林瑞陽行銷觀光與農漁特產品,向對岸市場招攬人潮與錢潮。(宜蘭縣政府提供)

隨雪隧開通,宜蘭縣成為觀光重鎮,但不少遊客多採一日遊模式,且集中在假日,為此宜蘭縣政府結合軟、硬體的盤點統整及跨域合作,在維持既有好山好水的前提下,走出宜蘭、走出台灣行銷,並藉由媽祖文化節等城鄉交流,增進觀光與農漁業產值。

 作為宜居城市,宜蘭縣有珍貴的水源及水域,優質的農特產品,厚實的人文底蘊,作為支持觀光、產業全面發展的基礎建設,宜蘭縣政府將優先提升縣內必需的交通建設,提升大眾運輸服務,並持續向中央爭取鐵路高架改善建設。

 縣府認為,宜蘭觀光發展面對缺乏多日遊的誘因、平日客群不明顯、國際化層面不足、遊客未深入體驗各鄉鎮特色等問題,因此從整體面至觀光景點作資源的盤點統整及跨域合作,採積極的作為讓宜蘭觀光有進一步發展。

赴陸行銷農漁產品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年4月啟程赴陸,擴大行銷觀光與農漁特產品,向對岸市場招攬人潮與錢潮,這場宜蘭史上規模最大的赴陸推介參訪團,以「小鎮漫遊」為架構,吸引大陸遊客將遊程觸及到宜蘭。

 為了共同帶動商機,宜蘭縣與花蓮、台東縣組成經濟黃金廊帶,以「花木蘭」為品牌名稱,透過聯盟方式發展宜花東觀光產業、行銷農漁業,藉由地方政府跨域合作、交流,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宜花東組成經濟黃金廊帶外,宜蘭縣與新北市合作交流,並達成共識攜手合作,在觀光面向以沿線景點串連、啟航藍色公路、提高兩縣市居民搭乘大眾運輸往返便利性等方式,推廣兩地的觀光旅遊。

媽祖文化節海陸遶境
縣府在9月6日(農曆8月8日)起一連3天,舉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北台灣各縣市政府共同合辦民俗遶境活動,並以罕見的海上遶境模式,搭配陸上遶境,讓國人體驗媽祖文化特色,也讓宜蘭縣與各縣市交流,增進地方觀光、旅宿產業的發展。

安心育兒友善養老減輕青年壓力

image
宜蘭縣政府為打造宜蘭成為優質育兒的生活環境,開辦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盼能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為減輕年輕人負擔,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獲得縣議會支持,今年9月正式上路,縣府也因應宜蘭已邁入高齡社會,推動「健康磐石大聯盟」,讓長者們獲得兼具醫療、長照、健康促進的服務體系,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在外拚經濟。

 縣府為打造宜蘭成為優質育兒的生活環境,朝一鄉鎮一親子館目標逐步邁進,目前宜蘭有5所親子館,其中宜蘭市2所,羅東、蘇澳、壯圍各1所,親子館裡提供安全遊戲的環境,舒緩家長們照顧的壓力。

 此外,縣府在社會處網站設置「我要找保母」連結網站,供縣民查詢合格登記居家保母人員及立案托嬰中心名單;也開辦公共托嬰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盼能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

 除了關照兒少、減輕家長負擔,縣府指出,全縣65歲以上長者達16%,因此提出「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藉由如大聯盟般的跨領域團隊,為長者的健康建立猶如磐石般穩定而堅固的基礎,未來進一步讓宜蘭成為銀髮族遊憩、長住的城市。

 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團隊會持續關注鄉親的需求,除了全面打造良好的幼齡照顧服務,提供各種福利支援,從各面向努力讓青年安心成家生育、幼兒快樂成長,也要落實「活躍老化‧友善尊嚴」的老人福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