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 水道工程處

image
台北市松山區精忠里結合當地民族國小美術班老師、家長與學生,將學校後巷畫出一朵朵「大王蓮」,市長柯文哲前往親自參觀。(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台北市預計興建「民生水資源中心」,將是處理等級符合再生水目標...
 台北市預計興建「民生水資源中心」,將是處理等級符合再生水目標...

編按 世界城市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在全球人口高度都市化的現今,讓居民享有便捷的城市交通、優質的生活環境、達成永續城市規畫,是各縣市治理與國家幸福指數的重要指標。《中國時報》特別發行「宜居城市」專刊,推廣各縣市政府的宜居政策,讓讀者感受到機關的用心及與民同在的政策規畫。

在台北,無論是百億豪宅或百年老厝排出的汙水,我們概括承受。47年來,默默建設、不求掌聲、沒有亮點,在地底下一吋一吋建構著通達順暢的汙水下水道。

在說不出名字的無數工作人員辛勤努力下,相繼完成了台北市內的下水道主幹管、次幹管及遍布全市的分支管網,就在我們每天騎車開車經過的地底,這些管線若連接起來,正好是小環島1圈;後巷美化及87萬戶的用戶接管,使得台北市的接管普及率全國最高;抽揚水站、截流站、現地處理場及迪化、內湖2座汙水處理廠,就在大家熟知的熱鬧台北景點旁,沉默而不懈地堅守崗位;代管鄰近都市的抽水站、截流站和八里汙水處理廠,為守護共同生活的淡水河系,盡一份力量。

首座下水道博物館
 現在之後的10年,學習著前輩的精神,一樣在說不出名字的工作人員汗水打拼下,未來我們即將完成:1座新世代示範性的、處理等級符合再生水目標、融合公園綠地建築地標的民生水資源中心,附帶1座台灣首見的下水道博物館;另外,1座地下化、但功能完整、符合回收水等級的、有著疏影綠意的蔥翠地景、看不出是汙水廠的濱江水資源中心,附帶幾間一邊喝咖啡、一邊享受飛機在你頭頂200公尺呼嘯而過,充滿震撼的、獨一無二的景觀咖啡廳;並且持續下水道檢修及維護、加強系統防災應變及預測、推動水回收再利用落實循環經濟;繼續提升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使台北成為更宜居的乾淨美麗城市。

 不受所有人歡迎、嫌棄排放的,我們日夜與之為伍;造成不便的淤積堵塞,我們搶在第一時間衝到現場趕緊疏通,帶著笑容說著:「歹勢!造成您的不便」,心裡有著短暫的管線暢通的完成感,然後擦擦汗、拎好工具,趕往下一個現場。

 再現美麗淡水河
 讓髒汙排出我們的家庭、使陰暗的後巷迎接光明;讓掩鼻走避的臭水溝,不再與我們為鄰;讓城市有良心。讓社區美化、環境改善、居住品質提高、讓孩子們在巷口愉快地唱歌;讓詩人,再度看見美麗的淡水河。我們會繼續努力!讓詩人繼續寫詩!

衛工處鼓勵汙水接管附贈地坪美化
2019/07/21 中國時報 張潼

image
台北市最早的汙水下水道建於1972年。(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台北市有270萬人口,每天洗手、洗菜或使用廁所,都會產生汙水;事實上,根據統計,每人每日平均使用275公升的生活用水,8成都會成為生活汙水。雖然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全國最高,但因許多管線年齡高,加上長期使用與地震等因素,需定期巡查與檢修,另為鼓勵還未接管者施作,衛工處也會在完成接管後,「附贈」後巷地坪美化。

根據截至今年6月的統計,台北市6條汙水下水道主幹管總長度共47.8公里、28條次幹管共77.2公里、分支管網823.8公里,這些管線若連接起來,正好與台灣「小環島」一圈的總長度相似。

另外,台北市目前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約88萬戶、接管普及率78.86%,並有迪化、內湖2座汙水處理廠,以及54座抽揚水站與截流站、5座「現地處理場」;此外也代管鄰近縣市1座八里汙水處理廠、26座抽揚水站和截流站。


不過,台北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從1975年開始興辦,全市也有2成3的管線建設年齡超過20年,長期使用、地震、其他工程挖損等因素之下,可能造成管線龜裂、不明水滲入。因此,更應定期巡查與檢修。

衛工處表示,目前每年管渠清理7萬5000公尺,從今年起也分年分歧推動幹管體檢與延壽工程,替使用年限20年以上的汙水管網預防性檢視。另外,為了鼓勵還未接管者施作,市府也在完成接管的後巷「附贈」地坪美化,也使原本幽暗的後巷變成明亮空間,截至今年6月,已經完成1482條後巷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