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王昱凱/花蓮報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中)表示,原民會另因應去年0206花蓮震災,協助縣府辦理原民樂舞團與部落觀光的扶植及救助,合計7000萬元。(王昱凱攝)

花蓮縣原民朋友眾多,占將近3成人口,為落實多元文化政策與永續經營,原住民族委員會攜手地方爭取1億3378萬元經費,致力建設部落內的慶典文化與硬體設施,保障文化傳承與推廣。

 原民會3年多來以「基本設施維持費」、「教育文化補助」、「補助興建部落聚會所」等,在全國近6億的預算中為花蓮爭取到1億3378萬,其中1809萬元補助部落舉辦歲時祭儀與教育活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另因應去年0206花蓮震災,協助縣府辦理原民樂舞團與部落觀光的扶植及救助,合計7000萬元。

 夷將說,有感於花蓮縣部落集會所嚴重不足問題,原民會也從「花東基金」項目下爭取2億5789萬元,協助縣府積極修建各部落聚會所,目前完成與計畫施工總數共22座,下一期將爭取3億3000萬款項,目標是「一部落一集會所」。

 他強調,同時為了加速興建流程,原民會與國發會研商後,在委員鄭天財的大力協助下,獲得專案補助15座部落的興辦事業計畫與都市變更作業費983萬元,讓族人們不用再為了集會所建置土地而傷腦筋。

 夷將說,花蓮處處都可見原民之美,每年大小慶典更超過160多場,囊括阿美族、布農族、賽德克族等原住民族祭典,文化傳承需要族人支持,他誠摯邀請旅客深入感受原民文化的淵遠流長,在原民會與地方政府大力支援下,一定可以使文化精髓更加「原滿」。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