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7/17 中國時報 許家寧 
曾是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的白世義認為現今工法與時俱進,礦場相當安全。(許家寧攝)
亞泥礦權展限案被撤銷,花蓮縣銅蘭國小退休校長、曾是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的白世義表示,以前住在礦山下時,確實有安全疑慮,但隨著工法技術改變,亞泥安全措施已大幅改善,20年來從未發生重大災害,他遺憾少部分族人被誤導,還停留在過去印象。

白世義說,以前亞泥還沒來時,就常發生坍方災情,族人遇到地震就跑,「但是現在還有人跑嗎?」他坦言,40年前礦場真的不安全,不過亞泥自1970年開始分段挖掘採礦,同時進行邊坡植生綠化,讓地質趨於穩定後,就不曾有大型坍方傳出。

玻士岸部落會議總幹事林志明指出,感受到亞泥重視原住民居住安全和權益,也參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與部落舉行三方會談,並提供族人更多就業、回饋和建設,希望與地方共存共榮,過去1年多來,也在部落做了許多居住安全改善方案。

白世義強調,上去2次礦山看過簡報,實地說明得很清楚,平心而論,亞泥採礦工法已是世界一流水準,以前颱風、下大雨河川匯流,就有坍方危險,現在有滯洪池可隨時監控上方水量和震波,他認為未來20年採礦安全疑慮幾乎是零。

林志明也提到,部落會議開會都有邀請自救會成員參加,盼建立良性溝通平台,遺憾有少數人受環團煽動,部落會議只參加幾次,卻不斷為反對而反對,做出非理性抗爭,讓大部分部落居民很反感。

據林志明了解,礦下540戶部落居民大多都支持亞泥永續經營,不少族人還納悶怎麼多數人的聲音沒有被外界聽見,他不諱言礦下安全絕對優先,但也呼籲族人觀念要改變,不要被以前的觀點誤導,對安全有疑慮的族人,一定要親自上山了解。

亞泥員工要工作 籲政府上訴

亞泥礦權遭撤銷,亞泥工會員工16日站出來疾呼要捍衛工作權。(許家寧攝)
亞洲水泥礦權展延日前遭判決撤銷,雖然還沒定讞,但消息傳來讓亞泥花蓮廠員工錯愕,花蓮廠企業工會理事長黃士銘16日痛批判決不合理,由於本案被告是經濟部,儘管亞泥也有上訴權,但工會憂心,若政府不上訴,二審恐將導致最壞結果,強烈呼籲政府依法上訴,捍衛族人工作權。

不排除上街頭保飯碗

黃士銘表示,花蓮亞泥廠共有302名員工、固定長期協力廠商員工700多人,其中原住民比例高達43%,提供原鄉1000多個家庭就業機會,法院因為少數環團意見,罔顧族人工作權益和家庭生計,這樣不合理的判決,讓他們非常氣憤、不平。

「非常吃驚!」在亞泥服務30年的族人林貴生說,家裡8個兄弟姊妹,因父親早逝、弟妹還年幼,他只能隻身到北部打板模、當粗工,自從亞泥來到花蓮設廠,大量雇用當地村民,他才有機會返鄉,現在很多員工都很恐慌,深怕亞泥停了,家庭收入該怎麼辦。

除了不少太魯閣族原住民員工在亞泥一待就是20年以上,也有長期合作的協力廠商一家十幾口,父子兩代全靠亞泥維持生活,大家昨趁著空檔放下工作,一起牽手站出來,全力支持亞泥繼續留在花蓮,希望也能讓政府聽到這些默默奉獻員工的心聲。

黃士銘強調,花蓮就業機會少,亞泥一旦停止開採,將對在地及族人生計造成嚴重衝擊,而且亞泥是依《礦業法》及行政院2016年跨部會會議決議辦理新城山礦權展限,過程完全合法合規,全體工會都支持公司、政府堅持原有立場依法上訴到底,據法力爭。

員工牽手盼續留花蓮

他說,員工不會因判決影響工作,仍努力堅守崗位,工會現在發出不平之鳴只是第一步,為了花蓮廠直接、間接工作的員工,還有背後的家庭及上下游相關產業鏈等超過2萬人生計,爭取自己的生存權而戰,逼不得已一定會勇敢站出來上街頭抗議,甚至到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陳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