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8日 04:10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全台首創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27日頒獎,共有8家醫院的醫務社工團隊和8位醫務社工入選,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致詞時,感謝醫務社工的付出與奉獻。(趙雙傑攝)

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全台第一屆「南山醫務社工獎」昨於台北舉辦頒獎典禮,經過激烈角逐與評審,共計8家醫院的醫務社工團隊、8位醫院社工獲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表示,醫務社工在角落中默默付出,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動容,為台灣社會帶來幸福力量。

基金幫助弱勢度難關

杜英宗表示,保險是「公益服務業」,南山除了透過全台綿密的業務網路提供專業的保險服務外,也善用資源提供弱勢民眾醫療關懷服務,自102年啟動「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以來,迄今逾4年,在全台各縣市醫務社工的協助下,幫助許多經濟弱勢病患和家庭,讓他們安心就醫、度過急難。

在合作過程中,杜英宗感受醫務社工的工作專業與辛勞,他們不僅協助解決病患與家屬各種問題、成為重要的照顧力量,更令人感動的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這種精神更顯偉大。杜英宗說:「台灣社會喜歡錦上添花,雪中送炭實在太少」,因而共同籌辦全台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透過頒獎、表揚,為他們加油鼓勵與喝采。

要讓社工付出被看見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游靜宜表示,全國醫療院所超過1700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從醫院到社區、從急性醫療到長期照顧、從出生到死亡,各個角落都可以看見社工們的身影,但多數民眾仍不甚熟悉,感謝「南山醫務社工獎」讓這個角色的付出被更多人看見。

第一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首次舉辦,即獲得全國各醫療院所的廣大迴響,共計有全台76家醫院、共98件報名參加;此次脫穎而出的獲獎醫院醫務社工團隊和個人,都在專業工作上結合不同創新的服務,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

能因應在地提供服務

例如團體組獲獎的團隊,除積極在社工專業領域發表研究著作,提升專業度外,更能因應在地服務族群需求,提供創新服務,不斷強化社工訓練與人才培訓,以維繫專業服務水準與品質;個人組方面,有堅守醫務社工崗位逾30年的資深主管,也有偏鄉離島的社工,共通點是保持高度熱情與專業使命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