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與替代能源相關主題基金績效表

 全球政府積極展開行動對應氣候變遷議題,台灣8月7日揭牌成立碳權交易所,意謂年底至明年初將促成第一筆碳權於碳交所上架;綜觀全球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基金專家表示,政府與企業會有更多作為,不論是產業或符合國際規範的企業,都可望成為這波中長期綠色商機的贏家,1檔可廣納直接與間接受惠標的的全球氣候變遷相關主題基金,正是掌握這次黃金十年大趨勢的投資組合要角。

 綜觀在台已核備之全球氣候變遷、永續或替代能源等相關主題基金,在近2、3年表現落差極大,理財專家舉例,專注單一產業領域的替代能源股票型基金容易受政策及盤面影響,過去兩年績效大多呈現負值,廣納替代能源、永續產業等多元題材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表現優異,是近兩年來同類基金中唯一逆勢上漲的標的,且漲幅逾12%,3年更累積4成以上漲幅,績效排名均位居第一,波動風險更遠低於替代能源單一主題型基金。

 基金達人剖析,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績效維持領先的主因,在於經理團隊布局視野涵蓋能源效率、永續交通、水資源、廢棄物管理、永續農林業等次產業,避開單一產業高波動風險之外,也更能掌握輪動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該基金的核心價值選股策略,從目前的主力持股來看,深度鎖定來自全球各領域、超前做好減碳準備的領頭羊,有助基金表現更穩健且永續。

 財富管理業者表示,氣候變遷趨勢衍生的基金類型五花八門,投資人不妨先檢視自身風險承受度,再進一步選擇最適合的標的納入資產配置;對一般民眾而言,全球化布局的基金屬性穩健是核心必備,而精選跨產業減碳龍頭企業的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可兼顧整體投資組合風險與報酬,逢低單筆投入或定期定額布局,皆可積極掌握全球氣候變遷趨勢商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