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24日登場,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前排右三)、總經理井琪(前排右二)連袂出席。(遠傳提供)

 第10屆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24日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界先進就「以科技力推動智慧運輸,打造永續城市」主題進行交流,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致詞時表示,台灣擁有全球最優質行動網路環境,還有引以為傲的科技產業鏈和充沛專業人才,期許能透過淨零賦能,開展台灣資通訊產業新能量與視野。

 徐旭東表示,全球淨零(Net Zero)已成為世界趨勢,各國政府、跨國公司陸續宣示「2050淨零排放」願景目標,集團中包含遠傳電信、遠通電收等科技公司通力合作運用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搭配電信服務研發出綠色資通訊解決方案,並運用在智慧交通領域。

 適逢「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10周年,徐旭東也回顧,首屆論壇主題就是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的卓越成果,10年來已累積節省10億公升燃油,減少232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更整合智慧交通產業外銷國際,協助泰國曼谷M9高速公路建置的ETC示範區,有效減少90%的人工判讀以及碳排放,優異表現也讓遠通電收於本月通過ITS世界大會投票評選,獲頒「名人堂終身成就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暨電訊暨智慧運輸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交通運輸領域正是減碳轉型的關鍵議題。因為交通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長,且不只人流的碳足跡,物流的碳足跡同樣需要關注,其所牽涉到的產業,不僅是能源、交通,還包括物流、甚至電商、包材等供應鏈的重新組合和建構。

 新加坡ITS協會理事長Fred Kalt也在論壇中從政府政策構面與城市發展等面向交流其智慧運輸系統策略規劃,他表示新加坡在短中長期的智慧交通規劃,內容包含如何控制私人運具數量同時鼓勵大眾運輸乘,照顧老年人口運輸需求以及透過教育提升行人安全,期望能於雙方交流過程中相互學習,互相成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