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左)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右)10月1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台灣低碳能源生產及應用。(財團法人驗船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昨日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署合作備忘錄,致力發展台灣低碳能源生產及應用,為我國航運業提供低碳解決方案,朝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努力。

 台灣於去年將2050淨零排放正式寫入氣候變遷因應法,聯合國海事組織(IMO)也於今年7月將2050年定為國際海運船舶淨零碳排目標年。隨著國際淨零趨勢,全球航運業面臨著巨大的減碳壓力,而燃料是航運業的主要碳排來源,低碳燃料是航運業達成淨零碳排不可或缺的角色。

 驗船中心與CIP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台灣深入探討利用電力多元轉換技術(PtX),使用綠電生產低碳燃料的可行性,為台灣航運業的減碳之路鋪設基石。CIP專注於能源基礎建設,主要業務內容包括離岸風力、陸域風力、太陽能、生質能、能源輸配與儲能等,旗下共11筆基金,管理著250億歐元(約新台幣8500億元)。

 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表示,台灣在國際航運業佔有重要地位,全球前15大航商中就有3家來自台灣,如何為航運業建構減碳所需的資源和環境,對台灣的航運業及全球的減排績效都至關重要。透過與CIP的技術合作,能更精確地掌握航運業減碳規劃與需求,並進一步提供最佳的低碳替代燃料解決方案。

 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CIP在全球多國開發多項PtX專案,生產綠氫、綠氨、綠甲醇等替代燃料,以支持各產業的低碳轉型。CIP在台灣積極參與離岸風電的投資、開發與建設,加上PtX技術和專業投資能力,CIP與驗船中心的合作將共同實現低碳能源的生產和應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