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升息後對經濟的滯後影響與高通膨,牽動美歐股市及亞股後市,加上2024年適逢美國大選,其不確定性可能讓聯邦政策出現較大轉變,富蘭克林坦伯頓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Craig Cameron)近日在台出席趨勢展望記者會時指出,股票資產朝工業、原物料、科技及公用事業等佈局,相對能覓得可受惠於能源轉型、脫碳趨勢且評價面具吸引力之標的;鑒於這一波商機趨勢將是跨產業國界,一檔全球氣候變遷型基金更利於全方位掌握。

考量近年來全球頻繁出現極端氣候,全球公私部門勢必更重視大規模減碳等相關政策落實與執行,國際能源署2050年前淨零排放報告(2021年5月),2030年前全球每年需投資四兆美元以實踐淨零排放目標,期間全球經濟、產業營運、人類生活等面向,勢必迎來重大變革。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預期,低碳經濟轉型加速階段,已設定明確減碳目標並有產品或服務能幫助他人減碳的企業,勢必能在這一波氣候商機中脫穎而出,帶動營收與獲利增長進而反應在股價上。

全球減碳趨勢涵蓋多元產業,AI在內的科技技術也被視為是強大的助攻手。富蘭克林坦伯頓氣候變遷基金在嚴守選股邏輯與哲學的基礎上,配置有18.4%的資訊科技產業*,可兼顧在全球氣候變遷與科技相關領域等多元佈局需求。

富蘭克林坦伯頓氣候變遷基金為國內核准的ESG基金,同時也是歐盟SFDR規範第九條(Article 9)具備永續投資目標的產品(摘自基金公開說明書),和同類型基金還存有三大差異,包括「採取核心價值投資策略」、「相對大盤加碼原物料類股」及「全球化佈局」。

把握全球氣候變遷主流趨勢商機的同時,迎來升息尾聲以及有年底前的旺季效應,富蘭克林投顧建議,以「投資組合存基金」的策略,藉由二至三檔能緊扣當前主流趨勢的基金,包括美國股債平衡型、複合債券型與全球氣候變遷股票型等,建構攻守俱佳且能有效提高投資效益的資產配置。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績效%

累積報酬率%

一年

兩年

三年

五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歐元A(Ydis)

26.25

6.98

36.62

43.28

19.67

境外環球股票型基金平均

16.77

0.15

21.41

34.04

16.79

四分位排名

1

2

1

2

4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A股歐元年配息型股份為準,台幣計價,截至2023/8/31,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的標準差年化值,波動風險排名居前代表風險較低。四分位數是將績效排名由小到大排列並分成四等份,第一個四分位代表排名落在前25%、第二個四分位代表排名落在26%~50%區間,以此類推。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3年8月底,佔總資產的比重。<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文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部分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查閱。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永續發展風險是指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事件或情況,如果發生,可能會潛在或實際上對基金投資的價值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永續發展風險既可以代表其自身的風險,也可以對其他風險產生影響,並且可能促成對諸如市場風險、運營風險、流動性風險或是交易對手風險的重大影響。永續發展風險可能導致投資標的的財務狀況、獲利能力或聲譽顯著惡化,進而可能嚴重影響其市場價格或流動性。有關基金之 ESG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ESG基金專區」,或至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ESG基金專區」查閱。重要ESG發行資訊相關說明,請詳本基金投資人須知第二部分之一般資訊,定期評估資訊(含最新盡職治理參與情形)將於本公司網站公告。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TEL:2781-0088‧網址: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