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如火如荼展開,圖為民眾申報綜所稅。(吳靜君攝)


申報綜所稅4大錯誤總整理

    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如火如荼展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整理4大較容易申報錯誤、易踩地雷的類型,包括納稅義務人申報錯誤、漏報所得額、誤報免稅額、誤報扣除額,也提醒民眾注意,避免因一時疏忽而遭到補稅處罰。

結婚次年起 要合併申報
 首先是納稅義務人申報上的錯誤,國稅局官員表示,民眾較常見的申報錯誤,是納稅義務人只有在結婚、離婚當年度在辦理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以各自辦理結算、分開申報外,其他均應該合併申報,若是分居狀態,則須符合特定條件,如改用分別財產制或取得家暴保護令等情況,才可以分開申報,否則仍應該要合併申報。

 未成年子女已經扛起家計有所得,父母卻無所得時,常常會以未成年子女擔任納稅義務人,甚至未與父母合併申報。官員說,若未成年子女有所得且超過免稅額,即使父母無所得,仍要以父母為「納稅義務人」合併子女的所得申報,子女不得單獨申報。

 漏報所得額方面,民眾常在申報所得時,誤將扣繳憑單「所得淨額」填報,實際上所得應該以扣繳憑單上的「所得總額」填報。另外,較常見還有申報扶養親屬時漏報被扶養親屬的所得,國稅局提醒,如果不清楚受扶養親屬是否有所得,可以到國稅局申請查調所得資料。

台商注意 大陸所得要申報
 台商要注意的事項是,若有中國大陸的來源所得,要記得併同台灣的來源所得課徵所得稅,但若在大陸已經繳納稅額,可以從應納稅額中扣除。若非中國大陸來源所得,則納入所得基本稅額申報,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葉建郎表示,所得基本稅額應申報項目包含海外所得、部分證券交易所得、特定保險給付、非現金捐贈與其他財政部公告的項目,納稅義務人應小心檢視。

 國稅局官員表示,基本稅額中的海外所得,同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未達新台幣100萬元者,免予計入;死亡給付全年合計數在3330萬元以下部分,也免予計入。葉建郎提醒,申報所得基本稅額時,今年還要特別留意未上市櫃且非興櫃公司股票交易所得的新增項目,除符合交易時設立未滿5年且經核定之高風險新創事業外,也要列入基本稅額申報。

 若為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記得將當年度分配的營利事業所得額列為個人營利所得,申報綜所稅。

 民眾要注意死亡的親屬與配偶、同居男女朋友的免稅額,皆不能列入減除。

捐贈扣除額 需無對價關係
 最後是扣除額方面,最易有爭議的是捐贈扣除額,官員表示,須有捐贈事實,並取具受贈單位開立的收據正本及相關證明文件,才能列報。另外如屬有對價關係的收據,如入會費、寺廟光明燈、太歲燈等,則不能列報扣除。國稅局特別提醒,納稅義務人委託他人代辦結算申報,其效力及於本人,所以仍應詳細審閱申報書內容有無填寫錯誤。如發生短漏報所得等情形,納稅義務人仍會受罰。


財政部預估,今年手機報稅有機會突破150萬件。(兆豐銀行提供)

宅在家報稅 掌握祕訣無後顧之憂
申報期間內不限次數 發現錯誤重報即可
 疫情日益嚴峻、本土確診個案數攀升,財政部鼓勵民眾宅在家透過網路與手機報稅,惟民眾網路、手機報稅最擔心兩件事情,包含怎麼樣才算申報成功、以及報錯了怎麼辦?財政部提供祕訣,在家報稅安心無後顧之憂。

 財政資訊中心表示,往年網路報稅大約400萬件,最新的統計,網路報稅已經突破150萬件,手機報稅占網路報稅3成5到4成之間,財政部預估,今年手機報稅有機會突破150萬件。

 隨著疫情嚴峻,民眾最擔心的是網路、手機報稅是否會成功,如果報錯了怎麼辦?有關於是否申報成功,財政部表示,不論是網路報稅、手機報稅,在完成步驟後就會顯示「申報成功」的字樣,手機報稅會在申報結果顯示檔案編號及狀態「申報成功1次」;電腦網路報稅則申報上傳後跳出訊息顯示「上傳申報成功」。

 如果報完稅當下沒有注意,也可以事後查詢,手機只要首頁點選「申報結果查詢」即可;電腦網路則可連結「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https://reurl.cc/vdej1L)網頁查詢。

 一旦發現申報錯誤怎麼辦?財政部表示,不用驚慌,在申報期間內不限次數,系統會以最後一次上傳申報成功的資料為準,因此如有報錯資料或想再更改資料,6月30日前上網重報,上傳成功就完成更正申報。

 如果是透過手機報稅,民眾也可用電腦包含線上版或離線版更正申報內容;用電腦報稅,也可用手機更正申報,可自動切換編修模式,相當方便。另外財政部提醒民眾,注意更正後應納稅額有無變動。

 隨著網路與手機進行報稅的使用率將顯著提高,資安風險也會跟著增加。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說明建議,民眾在網路或者手機報稅時,報稅前應將瀏覽器更新到最新版本,並起點選官方的申報繳稅網站(https://tax.nat.gov.tw/)避免誤入釣魚網站。其次不要任意用外面的Wifi上網報稅,最好是透過家裡網路或4G、5G,避免使用公用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要辨明退稅通知的郵件、簡訊和電話,不要理會來路不明的退稅通知或點選不明簡訊的短連結,而遭到植入木馬程式。過去報稅詐騙事件,常會以退稅、或利用首次報稅民眾不熟悉的各項流程進行詐騙,型態與所得高低、職業類別沒有直接關連性,唯有使用者提高警覺性與資安意識,才是降低風險關鍵。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