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五月利率會議如期宣布升息兩碼並自六月啟動縮表,雖然主席鮑爾淡化一次升息三碼的預期,然而,市場擔憂聯準會緊縮力道若拿捏不慎恐導致停滯性通膨或經濟衰退,輔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牽動金融市場走勢震盪。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面臨景氣放緩、高通膨和聯準會政策緊縮環境,預期股市走勢仍將顛簸,建議現階段資金兵分三路,核心配置首選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掌握高股利股票和債息機會,另因應通膨環境,看好基礎建設、天然資源和波灣債券型基金將優先受惠。著眼許多高品質科技股評價面趨於合理甚至已有被錯殺的跡象,建議已進場者續抱,並搭配定期定額累積部位。

核心配置:股債平衡策略因應市場波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縮表將於六月啟動,聯準會縮表引發的資金退潮效應將更突顯高品質股債資產的優勢。平衡型基金可因應景氣循環及市場趨勢,靈活調整各類股債資產以及產業配比,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核心資產優選。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聯準會激進升息可能抑制經濟成長,疊加地緣政治風險,增添風險性資產前景的不確定性,仍偏好股優於債,但對股票的偏好度略降,截至2022年3月底基金股權部位佔58%、自去年12月底69%降低,債券部位則自三成調高至四成。股票部位偏好高股利股票且不重壓特定產業,在防禦、價值循環及創新成長產業配置各約二成,靈活掌握類股輪動,債券部位於非投資級債佔28%最多,但也適度搭配短天期的投資級債及公債,兼顧持債品質及收益目標。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績效

績效%

今年來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波動風險

本基金

-4.44

-4.56

-2.25

0.79

24.71

13.01

11.57

同類型基金平均

-9.85

-6.17

-8.24

-3.54

24.49

20.56

12.66

排名/檔數

1/3

1/3

1/3

1/3

2/3

3/3

1/3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A股美元月配息股份,原幣計價截至2022/4/30,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波動風險排名越前表示波動越低。同類型為理柏環球分類美元平衡混合型 - 美國。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穩健首選:基礎建設挾四大優勢異軍突起

全球股市大幅震盪,然基礎建設產業挾抗景氣循環、高股利、通膨轉嫁和低波動四大優勢,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今年來逆勢上漲超過4%(彭博資訊,原幣計價至5/6)。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看好基礎建設產業具備眾多順風因子,包括運輸基建將持續受惠疫後經濟活動復甦、公用事業公司透過落實策略變革以改善未來的現金流量、通訊基礎建設評價改善且將持續受惠5G發展。此外,為了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不論是電動車、再生能源發電已成為大勢所趨,背後均需要大幅興建或翻修現有的基礎建設,預期基礎建設產業將成為全球朝低碳經濟轉型趨勢下的優先受惠者。截至2022年3月底,本基金產業布局兼顧『防禦(電力/瓦斯/供水)45%、經濟重啟(道路/鐵路/機場)28%、趨勢(通訊/再生能源/能源)23%』商機。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績效

績效%

今年來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波動風險

本基金

6.75

9.05

10.96

21.04

39.87

30.95

15.48

同類型基金平均

-1.50

2.99

0.22

4.44

21.75

18.12

14.39

排名/檔數

1/4

1/4

1/4

1/4

1/4

1/4

4/4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A類股歐元累積型股份,原幣計價截至2022/4/30,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的標準差年化值。波動風險排名居前代表風險較低,基金類型為理柏環球分類境外主題股票 - 基礎設施型基金。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科技股修正後吸引力浮現,積極者定期定額投資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利率上升降低了投資者對高成長企業的投資意願,然而,無差異化的拋售並沒有考慮到個別公司堅實的基本面。在經濟仍穩健、薪資成本上揚的情況下,料將加大企業提高科技投資並推動業務流程改造的意願,這將為數位轉型主題帶來順風,我們尤其看好雲端及軟體即服務(SaaS)的投資機會,因為雲端是所有數位化趨勢的基礎。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科技股短線承壓但長線在數位轉型趨勢加持下產業基本面仍穩健,且歷經本波修正後評價面趨於合理,建議已進場者續抱,並搭配定期定額累積部位。

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中國警語: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等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現階段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直接及間接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基金主要配息來源為股息收益,境外基金機構針對本基金配息政策設有相關控管機制,視實際收到股息收益及評估未來市場狀況以決定當期配息水準,惟配息發放並非保證,配息金額並非不變,亦不保證配息率水準。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部分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