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績效一覽表

 我國央行3月決議升息1碼,各大行庫隨即跟緊調高存款利率,但5大銀行平均存款利率1年期始終在1%左右徘徊,仍遠低於3月CPI年增率3.27%,顯示通膨怪獸正侵蝕國人資產;理財專家建議,民眾投資理財時不妨多兩層考慮,一是題材能對抗通膨,二是抗震力佳,防財富縮水的同時,也能多闢財源養大荷包。

 利率政策、戰爭和高通膨成股市痛點;據彭博最新統計,今年以來當全球股市跌幅超過1成,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上漲約5%,是極少數能頂住逆風的資產類別,其股價表現在面對股市劇烈波動不只韌性十足,挾著扎實利多題材,還能化解市場痛點帶出一波漲勢,此外產業多有高股利優勢,已是訴求防禦的資金作為分散風險的重要避風港。

 基金專家觀察,國內四檔境外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並非有跟漲大盤的能力,只有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今年以來的表現超越大盤達7.03%,再看過去半年、1年的績效,漲幅各有1成、2成以上的超水準演出而名列第一;基金專家分析,該基金經理團隊精準掌握能源轉型、經濟解封等轉機,包括全美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商錢尼爾能源、基金最大持股英法隧道營運商Getlink,今年來都各上漲逾30%、20%等,顯示良好的選股與操盤能力。

 銀行財管人員表示,後疫情時代股市波動、類股輪動格外鮮明,投資人理財需求逐漸轉為「先求穩再求勝」,基建產業具備轉嫁通膨、高股利等優勢,既可對抗高通膨,還能在低利環境,創造高於通膨數字收益的可能。

 富蘭克林的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有實際績效為靠山,目前市場聲量水漲船高,理財專員認為,除了亮眼績效之外,該基金提供多幣別、累積及配息股份,可滿足不同客戶的理財需求,例如,年化配息約3.3%的美元避險月配息股份,就很合偏好固定配息入袋的投資人胃口。

 理財專家表示,過去該領域的投資被視為是退休基金等機構法人或私人銀行高端財管客戶的專利,隨近幾年各國相繼提升支出也吸引民間資金參與,擴大上市基礎建設股票的投資範疇,小額投資人也能輕鬆透過基金參與基礎建設中長期商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