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壽舉辦「創造第三人生美好價值」線上影音講座,邀請名人陶曉清與姚黛瑋分享自己的故事與體驗。(台壽提供)

 國人平均壽命創下歷年新高,民眾將面臨更長的退休後生活,台灣人壽邀請陶曉清、姚黛瑋兩位近年轉戰心靈成長領域代表人物,分享自己的故事與體驗,帶給民眾第三人生創新的思維、實用的做法,更引領不同年齡層都能彼此理解、實踐全齡共好。

 依據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提出「第三人生」概念,第三人生和第三歲月不同,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但不是活得夠久的人,都會有第三人生,因為這兩者最大差別,就是能不能再次成長、心境成熟、擺脫世俗眼光,發展出真正的興趣。

 要順利進入「第三人生」,唯有提前準備,才能在漫長的熟齡歲月中開創第三人生,創造第三人生的美好價值,這是每位熟齡男女都想了解的課題,陶曉清與姚黛瑋提供三個重點方向,包括找重心、要理財、學獨處,就能經營出專屬於自己的璀璨第三人生。

 陶曉清早早就展現對於黏紙撕畫手作的興趣,她建議興趣要在年輕時開始覺察、從中年就持續涉入,每周抽一點時間先接觸,即早為自己建立管道。

 現今55歲的姚黛瑋則是圓了大學夢,她在高中畢業進入演藝圈,直到45歲才進入實踐大學夜間部念書,她建議不要因為在乎他人的眼光而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應該聚焦自己,思考「我想要什麼、什麼對我有意義」,退休後必定好忙碌、好豐富。

 要能夠支撐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財務規劃是個重要環節,陶曉清直言,自己金錢慾望低,只要有自己的房子、不須付房貸,過日子並不須要多少錢,而疫情之前,每年能夠一兩次出國旅行,也就覺得很滿足了。

 姚黛瑋因需將300萬的卡債付清,故在50歲才開始理財,深刻體驗「你不理財,財不理你」,50歲之後審視資產後,發現自己原來從年輕時就運用保險規劃,讓她現在驚覺並沒有想像中的沒錢,反而讓生活更有保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