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股市回檔時期各類債市表現

    八月全球股市震盪加劇,利空包括:市場擔憂聯準會恐提早縮減購債規模、中國產業政策監管利空、Delta變種病毒侵襲等。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預期股市短期內波動可能延續,建議債券產品的選擇可靠攏於1.美元計價、2.投資級債信、3.資金較不擁擠的波灣債市資產。

 聯準會退場的影響已有前例可循,市場剛開始反應也是恐慌下跌,然而退場乃反應經濟回復成長下的必要作為,因此自2013年5月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表示考慮退場迄今,MSCI全球股價指數上漲132%,與景氣連動強的全球高收益債上漲49%,新興市場新生力軍且為投資級信評的波灣債市也同有約49%漲幅。(表,彭博資訊截至2021/8/19)。

 自2013年5月迄今,中間還歷經中國經濟走緩擔憂、中美貿易衝突、新冠疫情等重大利空,股市有約一成~三成波段跌幅,同期間主要利差型債市中,波灣債的跌幅均輕於新興市場美元債或全球高收益債。可見波灣債市不僅可跟隨經濟成長、也可於亂流時抗跌。

波灣債的發行者主要為波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六個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組成,此區地底下蘊含豐富石油,造就富裕背景。

 其中,經濟產值佔比較高的沙國、阿聯、卡達、科威特主權信評居A~AA級的高水準。根據第一阿布達比銀行(7/5)統計,波灣強勢貨幣計價債券規模已累積至5360億美元(截至6/30),其中約75%債券的信用評級為A-或更高,突顯整區域債券的信用品質優良。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全球經濟活動終將擺脫疫情衝擊而回復,石油需求也隨之上升,將可嘉惠波灣產油國政府財政收入。然而,波灣令人振奮的投資機會還在於各國經濟結構改革、產業朝向多元化發展商機,看好獲利可先直接受惠的金融產業前景,其他如工業、公用事業的機會也正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