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新博士

秒懂行話 成為行內人
 《春山雲瀑》是張大千送給摯友黃君璧的潑彩精品,很「開門」並非一般「應酬品」,此作「品相」佳,拍賣公司原已上拍,卻因藏品來源有爭議而被撤拍。可見收藏藝術品須找專業鑑定師「掌眼」且溯源,免得被當「棒槌」而不自知,輕者買到「老沖頭」當「交學費」,重則捲入官司糾紛悔不當初。近現代名家作品容易買到「生意貨」或早期「木版水印」再「套棺材」之偽作;而名人/家收藏紀錄和重要美術館出版之著錄可當挑選指標,但也要注意「雨夾雪」手法。配置藝術品當多留意,除了自己做功課,也可聘請專業鑑定師辨真偽、評價值後再出手,提高在藝術市場中「撿漏」的機率。

 上段文章引號中的行話,看倌們理解多少?有些行話在前幾期的專欄已提及,在此統一整理說明:「開門」:指「一開即見」,看第一眼就能確定為真跡之藝術品。「應酬品」:藝術家應社交需求所繪,雖為真跡但隨手而作,市場價值相對較低。「品相」:指作品的保存狀況與表面狀態。有些畫作乍看品相好,但經過不同光源檢測,可看出皺褶、補筆或發霉等情形。「掌眼」:請鑑定師幫忙辨識作品的真假、價值。「棒槌」:戲稱無法分辨藏品好壞、新舊,且常受騙的藏家。「交學費」:新進收藏者因不懂鑑藏,總買到仿貨,或稱「吃藥」。「生意貨」:指常在市場上流通,表面上和真跡相似度極高的贗品。「木版水印」:早期印刷技術的一種。「套棺材」:偽畫製作手法之一,以老/舊裝裱套上造假的仿品。「老沖頭」:指古代或早期仿造,而非當代仿品。「雨夾雪」:意為「真假摻雜」。指在同「收藏家」或同「上款」來源之整批畫作品中混入偽作。「撿漏」:以低價購得物超所值之精品真跡。

 文中列舉幾個常用行話與讀者分享,而在《墨海春秋》第一冊,彙整更多行話和解釋說明供讀者查閱,亦包含鑑定與藝術市場中常見的各種情形,如偽作種類、交易方式、書畫保存狀態等,認識這些行話,也是理解藝術收藏與市場的重要途徑之一。(本文作者為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創辦人葉國新博士)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