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林良齊/台北報導

依勞保條例規定,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可以與其受僱員工,以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工保險,屬勞保自願投保對象。圖為正午時分的商圈,民眾外出用餐逛街。(本報資料照片)

 依勞保條例規定,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可以與其受僱員工,以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工保險,屬勞保自願投保對象,勞保局表示,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如依法加保為被保險人,得享有的勞保各項保險給付權益,與受僱的被保險人相同,離職退保如符合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一樣可以請領老年給付。

 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準用勞保條例規定,可以參加勞工保險,但應與其受僱員工,以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工保險。

 勞保局說,而依就業保險法規定,雇主不能參加就業保險;而勞工退休金部分,實際從事勞動雇主,僅能個人自願提繳,事業單位不得另行為其提繳,至於提繳手續應與所僱勞工併同辦理,由單位於其自願提繳日,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送勞保局辦理,而提繳率不得高於每月工資6%,來表填寫高於6%者,將逕以6%計收退休金。

 勞保局提醒,如要申請老年給付,則應備齊老年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如未在國內設有戶籍者,應檢附經我國駐外單位驗證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如符合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退職者,須另檢附工作證明文件;而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退職者,須另檢附載有轉投該保險日期及依法退職或依軍人保險條例請領退伍給付、依公教人員保險法請領養老給付證明文件。

 勞保局指出,老年給付經核付後,即不得變更,所以被保險人申請老年給付前,可先試算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按月領取老年年金的金額,審慎考量何者符合自身需求後,再提出申請,以保障自身權益;試算老年給付方式包括透過勞保的「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登入「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後點選「勞工保險老年給付金額試算」,輸入退職日期及預計申請年月試算;或本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親自洽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也可檢附身分證影本,以書面方式來函查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