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 台北報導


航海王、鋼鐵人都沒跟上?2021下半場台股這樣跟(圖片提供:Smart智富月刊)

台股加權指數2021上半年在傳產領軍下共大漲2成,2021年下半年開場,更數度挑戰18,000點關卡。市場預期受惠美國與全球多國解封、拜登基礎建設方案推動、資金持續寬鬆等因素,下半年股市熱度持續,投資人可以打造全方位台股投資組合,分散資金在多個具成長機會的標的,搶攻不同產業主題的下半年行情。

台股上半年大漲2成 下半年傳產、電子發威行情可期
在資金簇擁下,台股今年上半年站上萬七,7月以來指數持續在高檔,數度叩關萬八。雖然有通膨、升息、疫情等議題干擾,但是美國聯準會已指出第二季通膨數據上揚只是短暫現象,情況可控,美國不會升息。台灣方面疫情逐漸恢復控制,增添市場對下半年行情樂觀氣氛。

綜觀國內外經濟情勢,美國與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相當有利,台灣出口佔整體GDP超過60%,出口項目中又以目前全球所需要的半導體、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等5G、電動車所需要的為主要出口項目。下半年歷來就是電子產業旺季,蘋果新產品、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電動車、筆電等多項需求增溫讓電子產業下半場更有看頭。

傳產方面,市場預期航海王、鋼鐵人、塑化、原物料等類股都有成長空間。航運族群在全球缺船、缺倉、塞港三大問題仍未有明確改善,以及進入第三季旺季報價有機會繼續上揚,獲利成長動能不減。鋼鐵族群在中國、俄羅斯等國都採取出口加徵課稅,國際鋼鐵供給減少、報價上揚情況,以及全球景氣加快復甦、拜登基礎建設等利多下,出口需求將繼續提升。

沒證券戶也能買台股 投資基金跟上台股行情
沒跟上台股2021上半場的股市新手,在持續看好台股行情下,也能透過銀行、基金平台或證券商找到合適的台股基金標的參與成長行情。根據過往經驗,在資金輪動、類股輪漲的行情中,投資人對單一個股表現不易掌握,最好的策略是投資一籃子股票。

專家建議,股票新手從元大台灣500050)下手;買基金參與台股,則可以從規模最大台股基金「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開始當成核心部位,定期定額長期投資、透過存股建立基本盤,然後搭配不同主題的台股系列基金當衛星部位配置,有機會創造額外獲利。

以「元大五小福」台股系列基金(元大卓越基金、元大高科技基金、元大經貿基金、元大2001基金、元大多福基金)為例,今年上半年累計報酬率約21%至逾30%,基金漲勢勝過台股大盤。下半年台股行情如持續火熱,投資人可依投資屬性、投資偏好提早佈局,從「元大五小福」台股系列基金選擇標的進場,幫自己打造最適合的投資配置。

投資台灣績效佳 台股基金搶賺下半年行情
台股不畏疫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漲」相佳,買基金投資台股也可以依照投資屬性做不同配置。喜歡科技股的投資人,可考慮元大高科技基金;希望高科技,搭配傳產者,則可選擇元大卓越基金。偏好挖掘具有行情潛力,則可搭配元大2001基金;想找具有投資價值、追求長期績效成長,可考慮元大多福基金;而元大經貿基金則主要投資國家經濟建設相關產業,適合看好台灣出口外銷營收的投資人。

無論是投資新手,或上半場已經獲利了結、正尋找投資標的的投資人,還是滿手海外投資標的看著台股行情流口水。是時候從台股下手,依自身需求建立投資組合。

**警語: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僅供投資人參考,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