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本文作者為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創辦人葉國新博士

當代藝術圈耀眼明星
    近日《奈良美智特展》廣受民眾歡迎,排隊人潮絡繹不絕。Gerhard Richter、Jeff Koons、Kaws、Basquiat、奈良美智、草間彌生、村上隆等多位當代藝術家,他們透過展覽與商業合作,知名度遍及全球,作品更屢創高價,2019年奈良美智《背後藏刀》7.6億元成交;同年Kaws《辛普森一家》售出4億元;2020年Gerhard Richter《抽象畫(649-2)》拍出7.3億,今年Basquiat《戰士》成交價11億,成為亞洲拍賣史上最貴的當代西方藝術品。

 當代藝術作品風格多元且富趣味,包含塗鴉化、卡通化、大眾化、流行化、符號化等,深具療癒力;結合行銷與跨域合作,吸引大量年輕藏家,但也引來假畫和盜版等問題。

收藏當代藝術的難題
 2007年奈良美智指認佳士得拍賣作品為贗品;今年4月,亦有民眾投訴購入草間彌生假畫,2019年Kaws親上火線澄清其「展覽印刷海報」被畫廊炒作為限定畫作,村上隆週邊商品「小花」亦盜版猖獗,Basquiat和Gerhard Richter也是歐美作偽集團仿作重要標的。

結合中西鑑定判真偽
 當代藝術作品真偽只能全然依靠藝術家指認嗎?其實藝術家認定也未必完全可靠!Cady Noland、范曾都曾否認自己的作品。因此鑑別真偽,仍須在作品中找線索。

 筆者在《墨海春秋》第五冊詳細介紹,筆跡鑑定方法與案例,此方法行之有年,是判定合約、遺囑等重要文件的關鍵證據,至今已建立科學化、邏輯化的系統;運用於藝術鑑定時,則是比對畫家同時期之簽名,根據慣用字體形式、筆序、筆壓、連筆形態、書寫筆速、文字的章法布局、橫/縱向排列習性、簽名慣用顏料與用具等要素,判斷作品簽名是否出於藝術家之手。2013年Jackson Pollock、Mark Rothko等多位當代藝術作品仿作案,驚動藝術圈,筆跡鑑定就是重要破案關鍵。

當代藝術收藏要訣
 當代藝術品活潑多變,但價格相對不穩定,今日購入,明後年可能價格下跌或大漲,屬於波動性較大的資產。故筆者呼籲,購入作品時必須優先考量作品真偽外,也應忠於個人喜好,以長期配置為策略,而不是短線投機操作,更要避免盲目追隨流行而失去投資方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