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屋南崁區大竹直營店店長李明達。(台灣房屋提供/王莫昀台北傳真)

    「房仲業務對我來說,是真正能穩定成長的工作!」台灣房屋南崁區大竹直營店店長李明達表示,在通膨快速、萬物齊漲的年代,領固定薪已經不能稱為穩定,幾乎是變相減薪,「唯有收入增加才能對抗通膨,也唯有不斷進步才能長久」。李明達說,業務給人感覺每月都是壓力的起點,「但做越久挫折恢復越快,我在台灣房屋已近24年,不間斷的學習讓工作有如倒吃甘蔗」。

    65年次的李明達最常被客戶問,「怎能在一家公司做20幾年沒換過?」他認為,關鍵在於公司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大家都會查實價揭露,資訊透明,經紀人員更要夠專業才能創造被客戶需要的價值。」

    李明達說,台灣房屋每個月至少6至7次教育訓練,包括固定的月會、區會、月中教育訓練,以及2周一次交流,與2堂視訊訓練課程。「每月有五分之一工作日都在做訓練,新法規出來立即補充。」他表示,不斷成長與進步是他長年保持工作新鮮感的原因,培養人才與幫助客戶是獲得成就感的來源。

    109和111年曾拿下南崁區總冠軍,但李明達卻從來不是業績導向的店長,他要求同仁「永遠為客戶著想」,幾次已成交的案子,都是他跳出來阻止客戶簽約。資深的經驗讓他清楚辨別輕重緩急,能優先確保客戶交易的安全與風險。曾有一位70多歲老先生,因中風加上獨居,請大竹直營店業務出售自住的房屋,表示要搬去與家人同住。業務迅速找到買方成交後,老先生既興奮又感謝,但截至簽約日前,李明達始終聯繫不上老先生的家人,最後連絡上老先生的姊姊時,他姊姊卻表示從未要接他同住,是老先生一廂情願,賭自己將房子賣掉家人就不得不收留。

    「客戶把資產託付我們,不能讓他冒著無家可歸的風險。」李明達主動向買方致歉退掉交易,不讓雙方簽約,「這是良心事業,會讓客戶面臨巨大風險的,我們寧可不賺也不做」。

    不久後,一位多年前曾服務過的女性客戶找他,請他估價準備賣房。李明達關心她搬走住哪,客戶開心的聊起自己的閨蜜住在高雄,閨蜜經常熱情喊她過去陪伴同住,她也覺得年紀大了相互作伴比獨居好,正當客戶沈浸在未來的憧憬時,卻見李明達將手中合約收起,請她再次向好姐妹確認自己要賣房搬去同住一事,本來客戶表示絕對沒問題,但有鑒於上次老先生的經驗,李明達不讓她簽約,堅持等她再度確認。果然,不久後,客戶打來告知,閨蜜的家人有意見,暫時不方便讓她住了。

    李明達說,他一直有助人的使命感,保持正向的態度,無形中也影響自己2個孩子心存善念,看見父親的努力,更懂得善盡自己本分,「孩子常在電視上看到公司廣告,看見企業正派經營,全家人都與有榮焉」。在公司全面啟動ESG+追求永續的同時,同仁也自發性跟隨,「店頭用線上同意書減少紙本簽署,將彩色DM用e化發送,精準行銷減少印刷與紙張浪費」,正好呼應台灣房屋植樹逾35000棵的用心,不只企業帶頭努力,當永續的種子種在每個人心中,才能開枝散葉追求共好未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