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仕昌/台北報導

2010年縣市合併後都會區資源越來越集中,也讓非都會區城鎮吹起了一股「鄉村城市化」趨勢!原先居於鄉村民眾,考量隨著年齡增加,對生活便利性及醫療資源需求提升,紛紛前往周邊市區定居,而這股至區域發展核心置產風潮,也正在嘉義縣市發酵。住的更好享受擁有如同飯店般物業管理,體貼家中長輩,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免於上下爬梯,告別屋齡30年甚至50年老舊透天房舍,居住在耐震係數較強大樓,這股換屋潮將在今年開始引爆。

百億投資創千億產值 嘉義縣城市轉型總統掛保證
嘉義縣近年來城市轉型劇烈,除中央編列百億預算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建置中「馬稠後產業園區」首期招商完成,佔地343.8公頃後期開發計畫,在總統蔡英文親臨且已勢在必行推動決心,於2019年動土並將在2024年完工,屆時將創造每年800億元產值與逾2萬個職缺。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初已責成科技部盡速推動「嘉義科學園區」,並將於今年10月選址,日前已傳出區段鄰近中山高、國道3號、台82東西向快速道路與嘉義高鐵站的太保市「太保農場」為優先評估區,待未來行政院所規劃「嘉義科學園區」及嘉義縣政府所設置「馬稠後產業園區」建置完成,對縣治特區及高鐵房市,將出現一股明顯補漲效應。 
 「馬稠後產業園區」首期招商完成。(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人口老化急找新家 鄉村移居都會成趨勢
嘉義過去以農立足,因產業結構問題因此人口老化也較嚴重,目前嘉義縣市65歲以上高齡者達14.5萬人,佔整體人口約2成,而家中有1位以上高齡者達7.9萬戶;有2位以上高齡者有近2.7萬戶;3位以上高齡者也有將近千戶。隨著人口老化嚴重,對長輩而言傳統透天厝居住型態,免不了上下爬梯,其膝蓋耗損也因年齡增加而備感吃力,而城鄉差距下,嘉義縣有不少區段屬鄉村聚落,各戶間距離往往隔著小則數百坪,多則好幾甲農地,其生活機能不足,聯外交通不便、醫療照護量能不夠,一股原住鄉下轉向都會換屋潮正逐漸蔓延。而區段位屬嘉義縣朴子與太保市交界處的「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設置有第1及第2醫學大樓,為雲嘉南規模最大醫院,病床數達1379床,並有395名醫師及超過1800名醫事從業人員,為目前房市發展活絡的縣治及高鐵特區帶來充沛醫療量能。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為目前房市發展活絡的縣治及高鐵特區帶來充沛醫療量能。(圖/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近6成28萬戶老屋耐震不足 體貼長輩速早新家
2017年5月內政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公佈,雖推動範圍侷限在都市計畫區,然而其危老推動核心目標,在於加速更新屋齡老舊且耐震係數不足房屋,讓身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可免於地震發生時造成生命財產損失。而危老建築判斷依據,若屋齡超過30年且無電梯,耐震評估未達一定標準者均具資格。因此屋齡30年與否成為評判房屋結構安全重要依據,而統計嘉義縣市屋齡超過30年高達16萬7579戶,佔嘉義縣市總戶數28萬2562戶比高達六成!當人口老化建物普遍屋齡老舊,對於近期有置產需求民眾,或許可多加思索,如何挑選一戶友善長輩,具備耐震性能的家。

清景麟+泰嘉打造嘉義史上首場獨棟會館高鐵地標 
買房首重地段環境是置產亙古不變道理,隨嘉義市土地開發殆盡,近年來不少中大型建商紛紛開始至嘉義「縣治特區」及高鐵生活圈購地,在眾多推案中若要選購一戶具備增值潛力又具高強度耐震性能住宅,可從建商品牌與推案類型作為判讀依據,當推案標的越具備代表性,往往可成為區段房市發展指標。

建商品牌與信譽往往關係到未來購屋後居住舒適性與售服品質,過去在南台灣推案遍及府城與港都的清景麟建築團隊與泰嘉開發,雙強聯手將在嘉義縣高鐵特區推出大樓造鎮,超過30年建築經驗,建案以最近高鐵站地王級輕豪宅做為訴求,5000坪基地打造嘉義史上首場具獨棟5星會館公設,社區擁有3000坪花園綠景,並規劃採飯店式服務。地上11樓區域地標門面建築,其結構安全性遠勝透天厝,因地段鄰近嘉義縣府、長庚醫院、故宮南院等區域指標設施,車程10分鐘內可達「馬稠後產業園區」及極可能坐落太保農場的「嘉義科學園區」,成為這波嘉義轉型農工大縣中購屋族置產首選,卡位台灣高鐵沿線最具發展潛力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