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都心新案成交價 挑戰60萬大關

20210814・王莫昀/台北報導
亞昕位於新莊副都心溫仔底溼地公園正對面,總銷高達116億的「亞昕森中央」,將於8月底、9月初公開。(亞昕提供)

新莊近年新建案推案量

    受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影響,建商新案紛紛延推,根據住展調查,年底前在亞昕、長虹等知名建商將紛紛進場推案下,新莊今年全年整體推案量上看500億。亞昕董事長姚連地預期,在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加上工資、原物料上漲,新莊副都心新案成交價有機會回到每坪60萬大關。

下半年推案 集中4大重劃區
 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初步調查,今年8月至年底,新莊副都心、頭前、塭仔圳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等四大重劃區指標案計有「亞昕森中央」、「新莊科達花園」、「長虹PARK32」、「益通思源路案」及「益海研A3光點」等。

 光7月新莊推案量約179億,保守估計,今年全年推案量約480億,由於部分個案因應原料成本大漲約3成,調升售價,個案總銷將水漲船高,全年總銷上看500億元。只是這個數字仍低於2019、2020年的6、700億的推案量。

 巿場人士指出,不論新莊副都心、頭前等重劃區土地開發已趨近飽和,案量大減,接下來這兩區房巿應會量縮價漲。

 他指出,特別是副都心,目前未開發的土地,主要剩商業區,住宅區土地相對有限,呈現住宅推案真空的狀態,僅有少數個案在年底前推出,預期今年底至明年中,新推案將以辦公產品為主。在區內擁有多塊土地的中悅,在明年中前將有4棟辦公案進場。

 面對副都心與頭前兩大重劃區,純住宅土地十分稀有,建商推案將外溢到周邊的溫仔圳等重劃區。巿場人士指出,塭仔圳土地有300多公頃,現在才開始拆工廠,今年9月底前若有工廠沒有拆除,新北市政府才會開始強拆,但等到土地分回,可能要到明年底,目前有信華段比較小的重劃區,新推案單價約在45萬左右。

 姚連地也直言,過去副都心沒什麼重大建設、機捷等也尚未開通,那時新案開價就逾每坪60萬,中間幾年雖價格下跌,但如今重大建設陸續完工,交通建設一一到位,加上原物料價格、工資攀升,房價必然回溫。

亞昕森中央 百億大案受矚目
    巿場人士也指出,過去副都心新案多會較頭前重劃區高出10%至15%,不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包括冠德、國美等品牌建商都在頭前重劃區推案,拉高區域均價超車副都心,但隨著今年下半年亞昕等來到副都心推案,副都心成交價可望回升至每坪55至60萬元間。

 其中副都心難得一見的百億大案「亞昕森中央」,總銷約達116億,其中住宅便占64億(商辦則為52億),主力坪數約28至51坪,將在8月底、9月初進場。外界預期該案開價可望來到每坪65至70萬元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