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文/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台灣房屋集團提供)

 六都7月買賣轉棟數,創下4年來新低點,不過雖然三級疫情階段造成交易量縮,房價卻沒有如大家期待的價崩,統計2021年六都房價變化,與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六都房價全數上漲!

 中南部的漲勢最猛烈,台南從每坪14.5萬元勁揚至16.7萬元,漲幅高達15.2%,奪下六都漲價王冠軍,台中房價揚升11%居次,高雄近2年多來,房價也走升7.7%,台北從62.3萬元漲到65.9萬元,漲幅5.8%,為北三都之最;新北亦價漲5.5%;桃園則揮別1字頭,均價由19.5萬元站穩二字頭,達20.2萬元。

 六都房價不降反漲,有五大原因:第一,疫情控制穩當,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台灣僅今年3月到7月較為嚴峻,帶看交易暫緩,但近一年半整體買氣需求仍旺,房仲也都有不少線上服務取代實體服務,降低衝擊;第二,游資豐利率低,疫情下各國紓困救市,推高市場游資水位,加上利率仍處低檔,高資產族為求抗通膨,積極出手,將部分資金停泊到房市,助漲房價。

 第三,建築成本提高,土地缺乏、價格頻漲,加上營造業缺工缺料,成本大幅提升,新案帶動整體市場價漲;第四,房地合一新政,房地合一2.0劍指預售屋,部分建商延到成屋再賣,導致市場供給減少,價格易漲難跌。

 第五、建設投資助攻,中南部漲勢鮮明,除因房價基期較低,再來則是近2年的疫情,集中在人口密度高,社會經濟活動頻繁的雙北,但中南部影響不大。且台南受惠於台積電及相關產業大舉投資南科設廠,房地產能見度大增!由於各大廠家進駐後,可望引進上萬的就業買盤,使周邊房市的價格、買氣節節攀升;且為滿足企業需求,官方還持續推動南科的擴建計畫,並積極建設聯繫南科與市區的北外環快速道路,讓南科一帶充滿發展前景,成為帶動台南房價的高速引擎。

 今年疫情爆發前,市場受「低利、游資、剛需、建設」等四大利多烘托,買賣移轉棟數屢創紀錄,近期雖因疫情、政策等黑天鵝起舞略有回檔,但房市的助攻因素仍在,縱使買氣短期收斂,整體發展仍穩健,且隨著疫情與政策干擾被時間沖淡,房市可望回歸常態發展,後勢發展仍屬正向樂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