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梅/台北報導 

永慶房屋分享驗屋小撇步,讓買方在交屋前可以用常見的工具來檢驗房屋的狀況。

    買房之路最後一哩路就是交屋了!在進行交屋前買方支付尾款至履保專戶,賣方將房屋騰空供買方確認屋況,除此之外,交屋前買方有些細節須特別注意,如果等到完成交屋才來後悔可能就來不及了!

    在交屋前驗屋正是最後再檢視屋況的機會!在驗屋時準備幾項法寶,一一帶在身上讓你驗屋更輕鬆,首先建議攜帶紙膠帶,從入門開始將有瑕疵之處用紙膠帶做標記,避免遺漏,用攜帶型小夜燈測試插座電源供應是否正常,準備張衛生紙測試馬桶水壓狀況,洗手台裝滿水靜置一段時間再放水,可以觀察排水功能是否通暢,拿硬幣輕敲地磚、牆壁是否為空心,若是房屋有大樓管理員或是總幹事,也可以先認識了解大樓內的相關規定,像是管理費的繳交方式、日期、社區規約等等。

    永慶房屋客法部經理陳繼先表示,驗屋是在交屋前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驗屋時「查水、查電」是必要的檢核項目,要確認管路、通電等問題,如果預算有限可以自己利用常見的工具來檢驗房屋的狀況,加上現在智慧型手機很方便都有手電筒、測距儀等app可以使用,檢核好房屋的狀況之後才能安心地進行交屋手續,為買房之路做一個完美的結尾。

    確認好交屋的時間與地點後,買方在交屋時最重要的就是向代書索取土地及建物登記簿謄本正本、公契正本、土地增值稅單影本及契稅單正本等文件,陳繼先經理補充:「重要的文件都要和代書確認清楚,記得查看土地及建物登記簿謄本,比對買賣合約書的坪數與房屋、土地權狀記載坪數是否相符、產權是否清楚、正確,賣方承諾會處理的瑕疵是否有如期完成,若有賣方同意附贈之物品,應於交屋時一同交付,且於點交時要再次做最後的屋況確認,跟之前的狀況是否相同。」

    經常容易忽略的是管理費、水電費的分算,以交屋日為基準,劃分買方及賣方各別需要負擔的管理費、水電費等相關費用,並確認賣方應負擔的費用是否繳清,圓滿的完成買房手續最後一哩路,之後就可以準備裝潢、入住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