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梅/台北報導

買房簽約前必看重點文件 仔細審閱保障自身權益 (永慶房屋提供)

買房子是多數人一生當中交易金額最高的買賣,做好功課、清楚明瞭自己權益是必須的!在簽約前,除了價格之外,「不動產說明書」、「產權狀況」等重點必須擦亮雙眼看仔細,讓你買房之路一路順遂又圓滿。
  
土地、建物權狀及謄本就如同房子的身分證一樣,買方需了解土地、建物權狀要檢查哪些重點,首先要先確認權狀上所有權人和委託書上的賣方是否為同一人。

為了避免權狀偽造,所以只看權狀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調閱謄本,而謄本可以完全呈現房屋的產權,內容較為全面、仔細,在謄本上可以看到主建物、附屬建物與公共設施面積,最重要的土地、建物所有權人、權利範圍、權狀字號等等也都可以在謄本上看到,永慶房屋客法部陳繼先經理表示:「買賣房屋是高金額的交易,權狀及謄本是最基本需要查閱的,更可以藉由權狀及謄本了解房子的狀況,作為參考的依據。」

陳繼先提醒,不是看過了土地或建物所有權狀就代表沒問題了。事實上,不動產的實際現況,是要透過仔細檢視地政機關的土地及建物謄本,才能確認產權現況,如是否遭到限制產權移轉、賣方是否有抵押權設定等情形發生。

   買房子的眉角多且複雜,如果透過的房仲公司不僅有專業的帶看服務、還能向經紀人諮詢關於房屋及稅費的疑問,房仲公司還會提供「不動產說明書」,讓買方了解一些容易忽略但卻相當重要的細節,消費者可以透過房仲公司整理的「不動產說明書」更加了解房子的特殊注意事項及產權屋況問題,作為是否購買的指標。

  「不動產說明書」就像房子的成長紀錄一樣,而一份專業且完整的不動產說明書則需要包含房屋現況說明書、土地及建物謄本、地籍圖及建物測量成果圖等地政機關資料。陳繼先表示疫情期間,永慶房屋針對買方更是提供了線上的「專人導覽」服務,永慶房屋的經紀人將拍攝短片來代替疫情期間無法外出賞屋的情況,更隨時透過電話、視訊、影片等方式提供消費者最完整且專業的服務,替每一位客戶圓滿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