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 新冠肆虐 全年總推案銳減

20210710・王莫昀/台北報導
海悅7月底、8月初在全台北、中、南主要都會將有800億個案推出,圖為台中「豐邑浩瀚湖濱城」接待中心。(海悅提供)

甲桂林將推出總銷約30億上下,位於內湖區內湖路一段、湖光教會對面的「基泰碧湖」。 (甲桂林提供)

7月底、8月初新北有多件個案搶進。圖為「聯上澐朗」接待中心。(海悅提供)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持續減少,若7月下旬有機會解封,因疫情急凍近2個月的預售巿場,將無懼民俗月,在7月底、8月初迎來一波推案潮。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在營建、稅負成本攀升下,房價恐緩步上揚,但全年推案量,囿於政府打房、本土疫情夾擊,「有沒有1兆都是一個問題!」

    何世昌直言,許多個案從年初延推至今,特別是有些接待中心地都已租了、蓋了,若要延到928檔,人員與成本消耗太大,為此,若7月下旬有機會解封,7月底、8月初巿場將迎來一波推案潮。

首購、首換需求不減
 甲桂林總經理陳衍豪表示,7月底、8月初將推出位於內湖區內湖路一段、湖光教會對面的「基泰碧湖」、位於吉林路的「序東騰」等案,2案總銷都在30億上下,前者坪數約18坪至24坪,後者坪數34.65至56.13坪。

 海悅表示,短期受疫情衝擊難免,惟在低利率時代下,首購與首換仍屬剛性需求,預期房市需求只是遞延發酵,買氣並未受到疫情影響而消失。

 目前海悅代銷建案因疫情延後,預計下半年將進場銷售的建案總銷金額高達950億元(未含目前已銷售個案),光是7月底、8月初即將進場的個案就包含台北市「敦仰」、「采吉」;新北市「聯上澐朗」、「新潤心城2」、「新莊科達花園」;桃園「亞昕喜徠登」;台中「豐邑浩瀚湖濱城」;與台南市「湖映白」等案,總銷逾800億。

 對於推案時間落在俗稱「鬼月」的民俗月,業者多指出,由於預售案房子尚未興建,不是「入厝」,近年來幾乎對預售巿場已沒什麼影響。

 展望下半年房巿,陳衍豪指出,主要由兩大利空及兩大利多交互影響。首先政府打炒房兩大利器實價登錄2.0與房地合一2.0,7月上路,因巧遇新冠本土疫情在近2個月升溫,房巿呈半停擺狀態,尚看不出明確影響,未來還要觀察,此外,新冠疫情發展是另一左右房巿的黑天鵝,畢竟過去從未遇過,雖有遞延買盤,但未必後巿就一片大好,要看疫情實際控制情形,以及疫苗施打涵蓋率而定。

先蹲後跳破兆可期待
 利多方面,陳衍豪指出,疫情真正影響房巿就是在近2個月,假設在2個月內就獲得控制,在國內經濟數據表現不錯,股巿不斷創新高,加上國際通膨疑慮,若解封,房巿確實會有遞延買盤出籠。

 商總主席賴正鎰認為,若能解除三級警戒,第3季報復性消費出籠,房地產第4季推案量就會恢復常態。總體來說,去年推案總銷達1.6兆元的盛況雖不再,但今年房市「先蹲後跳」,預估全年總案量可維持在1.1兆元規模。另受營建成本上漲,預估新建案開案價調漲約15%至20%。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