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基層棒球實力,中國信託銀行支持、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的「愛接棒計畫」偏鄉棒球隊,由中國信託金控行政長高人傑(前排右八)領軍赴北京以球會友。(中國信託銀行提供)

 2023年第7屆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甫於本月初落幕,中華小將表現深受各界肯定,顯示台灣基層棒球之實力不容小覷,為持續厚植台灣各級棒球發展,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支持、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的「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偏鄉棒球隊宜蘭縣三星國小、南投縣新街國小、南投縣三光國中的球員、教練及隨行人員近80人,於8月23日至8月27日赴北京與萬泉小學、理工大學附屬小學、上地實驗小學及理工大學附屬中學棒球隊學生以球會友、分享參與國際賽事經驗,所有參與交流的棒球球員都說「這是最特別的暑假活動」。

 「2023愛接棒.北京行兩岸青少年棒球交流活動」是疫情後兩岸少棒、青少棒首度在北京舉辦的盛大交流賽事,北京市棒球運動協會會長鄒軍、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行政長暨中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特地出席開球儀式。

 高人傑行政長表示,40位優秀的小球員幾乎都是第一次到北京移地訓練,這群孩子部分來自偏鄉地區,多半以校為家,憑藉棒球運動找回自信及紀律,更透過「愛接棒計畫」,讓喜愛打棒球的孩子適性發展、兼顧學業,提供未來之星的支持與照顧。

 40位「愛接棒計畫」的球員打出多場精彩絕倫的好球,展現出絕佳美技,也將台灣少棒及青少棒的比賽經驗及對棒球的熱忱傳遞出去,不只是比賽交流,亦透過學校參訪,增加彼此了解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孩子們得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本次活動也安排參訪北京故宮博物院、萬里長城及頤和園等知名觀光景點,體驗當地風土民情,幫助孩子們走向國際。


「愛接棒計畫」扶助的宜蘭縣三星國小棒球隊員赴北京參加交流賽,並安排參訪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信託銀行提供)

三星少棒14菁英 跨海開眼界
 宜蘭縣三星國小是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長期資助的學校,因此改善三星國小少棒隊宿舍及球場圍網等設備,讓孩子打球的環境變得更佳,球隊除了有紮實訓練,更重視課業輔導,讓孩子盡情運動,也在功課上維持水準。

 由黃郁翔執教的三星國小棒球隊十分珍惜此次到北京參訪的機會,這群孩子為了可以到北京,都拿出最佳表現,挑選出訓練態度佳且實力堅強的14位孩子,為了讓大家保有競爭意識,甚至到了出發前三天才公布代表隊名單。

 三星國小棒球隊孩子都是第一次搭飛機到大陸比賽,出發前黃郁翔總教練特別要求孩子們,要將球隊訓練的風格「精實」傳遞給北京的棒球隊員。培恩與北京上地實驗國小的球員分享,宜蘭時常下雨,教練很嚴格,要求所有的球員都要克服困難,三星國小沒有體育班,所有的孩子利用放學時間訓練。

 培恩難掩興奮的說,當他知道可以到北京以為自己聽錯了,萬里長城真的好長、好陡,北京的菜好像比較鹹,故宮博物院的太和殿大到不可思議,他要將這次看到的一切跟班上同學講,這真是一趟奇幻的旅程。

 黃郁翔總教練指出,三星國小棒球隊的孩子,很多家境十分困苦,這次到大陸交流的經驗,對所有孩子來說實在難能可貴,這群孩子很認真,他希望能夠透過兩岸孩子的互動,將少棒實力養成的心法傳遞出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