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中)宣誓就任亞洲棒總會長。(中華棒協提供)

 第4屆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及亞洲棒球總會(BFA)會員大會昨天在台北萬豪酒店登場,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憑藉個人對棒球的專業、熱忱及對台灣棒壇的付出及努力,在亞棒總會選舉中獲得全體會員國支持,當選新任亞棒總會會長。

 從前任會長彭誠浩手中接下重擔,辜仲諒用英文致詞說:「在接下來的4年裡,我想為各位的國家帶來貢獻。我現在站在這裡,正是因為意識到許多國家的朋友們需要幫助。未來我希望能夠讓亞洲棒球更上一層樓,同時讓各國變得更團結緊密!」

 這次共有來自五大洲、138個會員國,共200多位代表共襄盛舉,重頭戲為昨天登場的亞棒總改選及明天的WBSC改選,其中亞棒總共計有29個會員。昨天的改選競爭激烈,原本計畫參選的韓國棒協理事長放棄,形成辜仲諒同額競選,最終他獲得全體會員支持,當選新任亞棒總會會長。此外,3席副會長競爭激烈,最終由日本、中國大陸及巴基斯坦當選。

 彭誠浩2013年當選BFA會長,成為台灣第一人,現在交棒給辜仲諒。從彭誠浩手中接下亞棒總會新會長任務,辜仲諒特別感謝他的愛護與提攜,讓他得以加入亞洲棒球這個大家庭,「彭誠浩先生50多年來對棒球的熱愛與無私的付出,出錢出力,連MLB都知道台灣有個Tom Peng,他爭取許多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辦,長期推動台灣與日本棒球交流,並積極協助提升亞洲棒球發展。」

 辜仲諒也提到月底在台南舉行的U12世界盃,將是他上任後首要重任,讓棒球運動在亞洲紮根,他也向WBSC喊話,亞洲棒總永遠會是最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未來將積極向其他各洲建立暢通管道,尋求技術交流與建立友誼,全體會員國將一起為亞洲棒球打造成一個更美好的家園,也要讓全球看見亞洲棒球的蓬勃發展。


20220704・李弘斌/報導
【人物側寫】重量級會長 要帶台灣棒球高飛


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中)當選亞洲棒總會長,感謝韓國棒協理事長支持。(中華棒協提供)

 「第一,國家優先、台灣優先;第二,就是要贏。」2019年在前進東京奧運的三方合作協議書記者會上,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說出他投身棒球的理念和態度。一路走來,這位知名企業家昨天接下亞洲棒總會長一職,責任更大,也將扛起帶領台灣棒球挑戰更高殿堂的重擔。

 辜仲諒對棒球的熱愛不在話下,麾下的中信兄弟去年終於贏得中職總冠軍,他除了在現場拋下彩帶,後來慶功宴致詞更講了1個多小時,欣喜可見一斑。然而在2018年接下棒協理事長一職,說明辜仲諒不只想做個擁有棒球隊的企業家,還想為台灣棒球做出更多貢獻。

 對辜仲諒而言,棒球是熱血青春、人生道理,是弱勢孩童翻轉人生的機會,更是國家榮耀、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事實上,辜仲諒的父親,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濂松擔任無任所大使時,就以高爾夫運動及民間經貿交流來積極拓展台灣國際能見度,辜仲諒也希望承繼父親精神,提升我國棒球實力,讓世界看到台灣。

 秉持「國家優先」的原則,2018年辜仲諒上任理事長,即促成棒協和中職合作組隊征戰雅加達巨港亞運,讓中華隊相隔12年再度於國際賽擊敗韓國。隔年台灣拿到U12、U18與暌違18年的亞錦賽冠軍,加上小馬聯盟三冠王,年度6冠創下史上最佳成績。

 2019年,棒協也承辦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預賽,在滿場地主球迷加持下,中華隊搶下複賽門票,隨後在日本東京擊敗韓國、澳洲,從首屆第9名進步到第5名,也使我國棒球世界排名升到史上最佳的第2位。

 台灣勇奪年度6冠後,有人跟辜仲諒開了個「諧音哏」玩笑,稱他是「重量」級理事長。可惜隔年爆發新冠疫情,國際比賽幾乎停擺,台灣也因而放棄爭取東奧棒球門票的機會。如今後疫情時代逐步恢復正常生活,辜仲諒又於此時接下亞洲棒總會長,要讓台灣棒球發光發熱,或許正是水到渠成的時候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