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右三)與亞洲棒總會長彭誠浩(左二)在2019年WBSC會員大會與大陸、香港代表合影。(中華棒協臉書粉絲團翻攝)

 除了國際賽重現台灣,世界各國棒壘球運動的領導人也將齊聚寶島!第4屆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會員大會與亞洲棒球總會(BFA)會員大會,3至5日將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辦,共計138個會員國、200多位代表齊聚台北,也是中華棒協所辦過最大規模的國際會議!

 WBSC官網昨以「棒球的國際中樞」來形容台灣,「光是今年,台灣就要舉辦WBSC大會、U-12世界盃、U-23世界盃與U-12壘球世界盃!」WBSC會長法卡利也在文中指出,中華棒協曾在2019年獲選WBSC年度最佳協會,不僅讓棒球穩坐台灣第1名的運動,也對棒球全球化做出卓越貢獻。

 WBSC會員大會是世界棒壇最重要會議,每兩年召開一次。2019年,第3屆世界棒壘球總會會員大會在日本堺市召開,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見到全球各地的會員代表逾400人齊聚一堂,場面浩大,認為台灣應主動積極爭取主辦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彰顯我國在世界棒壇的關鍵地位及堅強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無奈受新冠疫情影響,國際交流停擺,原訂去年舉辦的會員大會延期,加上台灣實行嚴格的邊境管制,為了能順利舉辦會議,棒協煞費苦心,與政府相關部門多番協商、文件往返,終於在日前順利制定防疫計畫。

 外交部也在疫情爆發後,首度開放落地簽證,以利當地國無台灣外館的會員代表可以順利入境。棒協就此馬不停蹄的處理會員代表報名事宜,甚至不眠不休,徹夜比對外賓護照、航班,就是為了讓會員國代表順利與會。也使台灣在後疫情時代透過棒球交流,再次站上世界舞台。

 此次國際會議採「專案泡泡」模式,棒協招募十多位英文志工,自6月28日起進駐桃園、松山機場,穿戴口罩、防護衣,做好自身安全措施,協助來訪的工作人員及會員代表通關,活動全程不得外出,並且每日快篩,大會亦成立緊急醫療應變小組,確保眾人健康。


亞洲棒總龍頭 辜仲諒拚接任
20220701・陳筱琳、李弘斌/台北報導


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中)在2019年WBSC會員大會與巴基斯坦棒協理事長交換意見。(中華棒協臉書粉絲團翻攝)

 第4屆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將在台北舉辦會員大會,此次的重頭戲為WBSC會長、執委會及各洲棒球總會相關職務改選。其中我國籍的亞洲棒球總會(BFA)會長彭誠浩將卸任,中華棒協現任理事長辜仲諒力拚在改選中接棒,也要角逐WBSC棒球部第一副會長一職。

 彭誠浩是在2005年國際棒球總會會員大會中,獲選為第一副會長,2013年再於日本東京召開的BFA會員大會中,以全票通過當選會長,成為BFA自1954年成立以來,首位來自台灣的會長。任內積極協助爭取國際頂級棒球賽事在台灣舉辦,包括2001年世界盃、2006年洲際盃、2008北京奧運最終資格賽、2012年經典賽、2019年世界12強賽與2020東京奧運最終資格賽等。

 兩年一度的WBSC會員大會因新冠疫情延至今年7月在台灣舉行,一連3天將由全球與各大洲棒、壘球會員國進行至少27場次的會議。WBSC現任會長法卡利將爭取連任,辜仲諒則將在3日的BFA會員大會爭取龍頭寶座,隔天競選WBSC第一副會長,希望承接彭誠浩在國際棒壇的影響力,帶領台灣棒球前行。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此次WBSC會員大會由外交部、陸委會、疾管署、內政部移民署與台北市政府通力合作,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我國所舉辦最大型的專案泡泡模式,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標準,盼在兼顧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讓會議順利舉辦。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