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女選手賽前確診,新北市緊急清消賽道,讓因疫情延期的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昨日如期開跑。(新北市體育處提供/陳慰慈新北傳真)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昨開跑,賽前1名20多歲肯亞籍女選手確診,連帶有11名外國選手無法出賽,但賽事仍如期開跑,且以「金標」模式籌辦,完賽名單與成績將刊登於今天的《中國時報》。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要讓選手在「全台最美海線馬拉松」留下美好回憶。

    侯友宜表示,面臨疫情挑戰,今年萬金石馬拉松採取最高防疫標準嚴陣以待,參與者須提供疫苗注射或PCR核酸檢測陰性或快篩陰性證明。

 現場增設防疫消毒通道,落實實聯制、體溫量測及消毒等措施,選手皆佩戴口罩起跑,以單包裝提供賽道補給,將賽事防疫做到滴水不漏。

蔣介文、蔡昀軒 分組冠軍
 今年萬金石馬拉松有近7500人報名,昨共有5306名跑者參賽,2194人缺席,體育處處長洪玉玲解釋,並非受到確診影響,這是合理人數落差,實際到場參賽人數約是報名人數的7到8成,每屆都差不多這樣。

 體育處說明,今年大會首次變更組別為馬拉松42.195公里及挑戰馬10公里2組,調整去程路線走金山市區外環道、回程走獅頭山,賽道全程進行交通管制,現場更有國際認證專責醫療主任坐鎮。

單包裝賽道補給 跑友安心
 馬拉松男子組由「黑色閃電」蔣介文以2小時26分29秒拿下冠軍,也是他個人首次在萬金石奪冠,女子組則由任教於新北板橋文德國小的老師蔡昀軒,以2小時58分57秒蟬聯冠軍;挑戰馬10公里男子組冠軍李立軍以32分40秒完賽;女子組冠軍則是賴庭萱以36分58秒完賽。

 跑者高小姐表示,受疫情影響,國內許多馬拉松賽事都相繼取消,昨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來參賽,從賽前健康證明的繳交、主會場的防疫措施、賽道上單包裝補給及賽後物資領取,市府一連串防疫作為都讓跑友感到很安心。

 國際馬拉松賽事分為白金標、金標、銀標、銅標等四個等級。萬金石馬拉松在2018、2019連續2年獲國際田徑總會銀標,雖爭取金標受疫情阻撓,新北市今年配合國際田總以「菁英賽」規模舉行,以金標規格籌辦。

 體育處補充,此次完賽成績證明以電子方式提供,完賽選手可於賽後自行到官網下載列印,為利跑者留作紀念,成績將於賽後今(22日)刊登在《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