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獅靠中信兄弟不敵味全龍,拿到中職下半季冠軍,賽後球迷在新莊棒球場拋彩帶慶祝。(季志翔攝)

    統一獅隊昨天雖以3比4不敵富邦悍將,但靠著另一地的味全龍隊以11比2擊敗中信兄弟,仍奪下下半季冠軍,這是中職史上第10次、獅隊隊史第3次非自力封王,也讓台灣大賽連兩年、第6度上演「獅象爭霸」戲碼!

 雖然奪下台灣大賽門票,但賽後獅隊總教練林岳平臉上未見太多喜色,「雖然還是冠軍,但我們其實比較嚮往自己拿下勝利,靠著味全贏球拿下季冠軍,有點不是那麼正常的感覺。」

隊史第15座季冠軍落袋
 昨天賽前封王魔術數字只剩M1,獅隊有3條路可以封王,一是只要自己擊敗富邦,另外也可靠著兄弟輸球登頂,最後則是2場比賽都打和,獅隊也可以奪下季冠軍。

 此役獅隊先發投手霸能6局失3分(2自責分),但自家打線遭到富邦先發投手迪倫壓制,5局只敲出2支安打,第7局從優瑪手中追回1分,9局再追回2分,但最終仍以1分差吞敗。

 獅隊吞敗後,昨天要封王只能寄望澄清湖的比賽,龍隊能夠擊敗兄弟。獅隊全隊留在新莊球場等待另一地比賽結束,最終龍隊以9分差勝出,也讓新莊左外野看台的獅迷順利拋下橘色彩帶,獅隊以32勝23敗3和,勝率0.582非自力封王,這也是獅隊隊史第15次季冠軍。

 獅隊前6局只敲出3安,想要追分為時已晚,打擊也成為獅隊須立即改善的課題,接下來剩餘2場例行賽,獅隊仍要全力搶勝,力拚全年度第1位置,取得台灣大賽4場主場優勢。

最後2戰拚全年勝率第1
 下半季冠軍出爐,也確定台灣大賽將在27日開打,林岳平說:「雖然是非自力封王,但最終球隊方向、目標有達成,能把心中的比較不踏實想法排除,明、後天的球賽先全力搶勝,爭奪全年度,接著備戰最後季後賽,希望趕快把要打總冠軍的打者手感調整好,投手則會在正常空間盡量維持比賽感覺。」


陳傑憲傷癒歸隊,讓統一戰力止跌回升。(季志翔攝)

猛獅封王關鍵 贏球渴望出來了
 統一獅隊奪下季冠軍,連2年挺進台灣大賽,與中信兄弟爭奪總冠軍,總教練林岳平、首席教練高志綱都認為靠的是「團隊」,「他們展現出強烈企圖心,打出符合教練團期待的表現,球員『想要』很關鍵。」

 獅隊上半季一度長時間攻占龍頭,但碰上5月疫情停賽,復賽後狀況沒能延續,也將季冠軍拱手讓給兄弟。下半季獅隊重整旗鼓,雖然走了洋投泰迪,但飛利士即時頂上輪值,本土新秀強投古林睿煬越投越穩,加上霸能、胡智為下半季的加入,讓獅隊戰績持續維持在前段班。

 下半季截至17日,獅隊57場出賽先發投手貢獻27勝、自責分率3.42,勝率6成59,都是5隊之最,除了先發投手表現理想,牛棚投手能穩住勝果也是一大因素,後援投手自責分率2.61排名第1。

 林岳平說:「每個人都有表現出教練團的期待,這個過程是團隊攜手達成的,投手群每個人都有其功能,能有如此成績也是靠團隊。」打擊部分,獅隊今年「外野三帥」林安可、蘇智傑、陳傑憲表現雖不如去年亮眼,但3人仍扮演帶起球隊攻勢的任務。

 「餅總」就提到10月中時,蘇智傑、陳傑憲接連因傷下二軍,球隊戰力一度受到影響,「但傑憲調整好後,又讓球隊重回正軌。」高志綱也說:「雖然他們2人缺陣時輸多贏少,但每個球員都互相扶持,看得到球隊向心力越來越強,企圖心也很強烈。」

 能奪下季冠軍,高志綱認為沒有關鍵球員,因為好的球隊是會有人輪流跳出來,「我不會特別點名Keyman,之前智傑、傑憲受傷,但大家都有想要撐住球隊的感覺,最重要的是球員心態,盡力讓球隊維持在高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