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盃馬術錦標賽的障礙超越賽,可看出坐騎好壞與訓練程度。(羅浚濱攝)

    新竹不少園區科技族愛騎馬,有能力者買馬寄養,更讓小朋友學馬術,帶動騎馬運動風氣,這幾年新竹縣長盃馬術錦標賽都相當吸睛,並從中選出新竹縣馬術代表隊選手,新竹縣體育會馬術委員會主委吳泉勳指出,10月全運會有機會坐二望一。

    吳泉勳說,新竹地區在15年前開始有騎馬運動,這3年明顯盛行,主要是不少竹科人愛騎馬,雙語小學也安排馬術課,讓小朋友培養較特殊的專長,竹北和竹東社大則有開馬術班,有經濟能力者花50萬到上百萬元買馬,放在新竹地區7家馬場寄養及訓練,目前寄養馬匹已破百。

    吳泉勳並說,寄養的馬平時要以鞭炮、布幔及塑膠袋等做「抗敏感訓練」,避免馬突然受到驚嚇,出現前後跳動的「起揚」等危險動作,保護騎士不致從馬背上摔落。

    馬主更要接受訓練,學習如何控制愛駒,練習各項騎程,達到「人馬合一」的默契,跨越各種不同高度的障礙,因此這6年的新竹縣長盃馬術錦標賽,都是馬主展現訓練成果的最好機會,並從中選出新竹縣馬術代表隊成員。

    26日在竹北市尼普頓馬術創藝園區的縣長盃馬術錦標賽,有60名參賽者100匹次的馬,進行馬場馬術和障礙超越賽,最能展現技術的障礙超越,障礙桿分30到120公分等6種高度,要在時間範圍內,及是否有落桿計算成績。吳泉勳指出,馬的好壞與訓練程度,基本上都能從障礙賽看得出來。

    有的小騎士和愛駒默契十足,愉悅奔跑跨越障礙物一氣呵成,贏得圍觀民眾滿堂彩。但也有些馬不受控,跑到障礙桿前時緊急剎車,拒跳2次直接失去比賽資格,有的馬甚至突然狂奔,出現騎士從馬背摔落的驚險畫面。

    10月在新北市舉行的全運會,新竹縣馬術代隊選出陳御龍、瞿秉賢、巫宗霖、沈力成參加混合組馬術障礙超越賽,王子榤、蘇奕銨、林雅娟、王子洋參加混合組馬術馬場馬術賽。擔任領隊的吳泉勳很有信心說,在個人和團體賽應能拿前三,有機會坐二望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