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4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指出,余姓農民腫瘤占據半個肺部,導致他常有喘吁吁之感。(林欣儀攝) 

長期務農且對草藥知識有涉獵的余姓男子,只要不舒服就自行煎草藥服食,約半年前他感覺常常喘吁吁,也同樣服食草藥汁治療,不料情況未改善且頸部持續腫大,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小細胞肺癌」,且癌細胞已占據半個肺部,幸經光子刀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指出,「小細胞肺癌」通常發生在肺部中央附近的支氣管部位,其占肺癌罹病比例10至15%,余男經檢查後,發現癌細胞不但占據半個肺部、還阻塞左上肺支氣管,使得他左肺塌陷且喪失換氣功能,才會喘吁吁。

鍾娜娜表示,余男自認對草藥知識有了解,身體出現狀況後仍堅信自己採藥治病,等到脖子腫起來,才在家人要求下就醫,經評估此類情況不適合開刀治療,建議他先接受化療緩改善症狀,之後改採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約接受放療5周後病情明顯改善。

鍾娜娜說,早期放射線治療因難以集中在病灶上,導致患者治療時可能傷到周邊組織,新式「光子刀」治療肺癌可精準鎖定腫瘤位置,讓腫瘤縮小、甚至消失,同時藉由呼吸導航系統監測患者呼吸情況,余男因腫瘤壓迫而坍塌的肺部也在治療後重新擴張。

鍾娜娜強調,患者結束療程後仍需定期追蹤並避免接觸石棉、放射性礦石等物質,平常則需攝取大量蔬果,可避免復發。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