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30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中)與中國附醫內科部副部長葉士芃(右)帶領團隊共同照護偏鄉癌症患。 (林欣儀翻攝)

有感於偏鄉病患就醫相當不便,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亞大醫院特別成立血液腫瘤科團隊,盼提供患者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其中家住南投的37歲男子因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往每次返院治療、拿藥都得花上一整天,現在車程往返只需1小時,省時許多。

原本在北部工作的吳男說,2年前感覺莫名疲倦、沒食慾且左上腹部異常腫脹,短短4個月體重驟減10公斤,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因治療副作用衍生嚴重貧血,甚至出現高燒不退情況,決定辭掉工作返鄉養病。

吳男無奈說,因家住南投,每次到市區的醫學中心治療或拿藥,得耗費一整天,還好亞大醫院成立血腫科團隊提供完整治療,現在往返車程只要1小時。

另名住竹山鎮、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87歲陳姓老翁說,因行動不太方便,每次回診得要家人請假接送,以往回到家都已經天黑了,現在只要半天即可完成治療。

亞大醫院副院長黃文豊表示,院內血液腫瘤科正式成軍,團隊成員包括中國附醫內科部副部長葉士芃、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癌症病房主任林振源等,提供一般血液疾病、惡性血液疾病與惡性腫瘤疾病等照護,也規畫專屬癌症治療病房、門診化療室及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盼透過多專科合作治療,提供病患完整的照顧。

(中國時報)